当前位置:

互联网创新需要舆论容错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日涵 编辑:张瑜 2019-08-06 22: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消息透露,腾讯投资快手接近尾声,未来快手或将接手腾讯的短视频业务。虽然消息未经双方证实,但如今的快手确实已经是主流互联网企业中不可忽视的一员。而去年,快手遭遇下架风波之时,一度被舆论唱衰“凉凉”。

2018年4月,快手下架。起因是当年3月底央视多个栏目报道了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出现大量以未成年生子为噱头的未成年孕妇视频,而引发争议。随后媒体一窝蜂地挖掘快手上的猎奇内容,给快手的内容贴上低俗、博眼球的标签。

快手的核心是用户生产内容,内容治理问题一定存在,但大可不必为此一棍打死平台。什么事都不干才不会犯错,一个创新业务的诞生和发展必然会犯错。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舆论监督去敦促企业不断改进完善。如果舆论对于创新没有容错的态度,让越来越多想要创新的人因噎废食、惧怕创新,这是本末倒置。

但显然,绝大多数舆论并没有意识到谨慎批评的重要性,围攻犯错创新企业的案例屡屡出现。近期小红书因内容违规下架整改,舆论群起而攻之的架势,相比去年的快手有过之无不及。

内容平台,尤其是用户生产内容的平台,内容的管理和治理尤为重要。这一点,平台的认知比旁观者更深。拿小红书来说,最近半年陆续推出了严打黑产、用户参与举报违规内容、升级审核技术等多项内容治理措施。

去年下架整改期间,快手推出了家长控制模式、禁止未成年人直播等内容整改措施,和清华大学共建未来数据联合研究院,通过技术和人文的结合,共同探讨包括内容审核在内的一系列课题。

不得不承认,想要达到舆论和用户眼中完美内容的标准,快手及小红书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在摸索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选择性忽视平台给用户带来的一些小而美的变化。

怀揣梦想的“横漂”,影视作品里的路人甲,在快手上可以是自己的主角;云贵川偏远山区的农民,在快手上分享山野日常,通过快手看到世界;民间手艺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快手向年轻人安利濒临失传的“绝活”。

数据显示,小红书目前有超过2.5亿注册用户,70%的活跃用户是90后、00后。笔者也是小红书的铁杆用户,不管是一禅小和尚系列的心灵鸡汤还是包罗万象的社会趣闻,小红书每天分享的有趣视频都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中纾解心情的重要依托。

与此同时,过去半年有超过500万用户在平台上发表跟国货相关的笔记,国货笔记数量同比增长116%。小米、华为、周大福,这些新老国货已经把小红书作为品牌触达年轻用户的重要窗口。此外,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在小红书上分享学习、健身、旅行经验,“小红书博主”为富有创造力和表达欲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选择。

曾有创投人士分析,中国的创业失败率超过90%,如果以IPO作为成功的衡量基准,成功率不足1%。

去年年底,快手估值达250亿美元,相比上年估值增长达500%。虽然经历了下架整改的风波,但快手的业务仍然保持增长的活力。小红书目前的用户量超过2.5亿,月活过亿,和快手这样的独角兽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成为那1%之前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2017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的态度。

实际上,监管干预的目的不是一刀切否定平台的成绩,舆论容错也不是纵容平台犯错。只是快手、小红书们,扛过了艰难的初创期,在负重前行的过程中,需要外界给予犯错修正的空间,适当地减减包袱。

给创新企业试错的机会,就是给创新机会。当越来越多的快手、小红书涌现,互联网行业才能长久地保持活力,才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积蓄更多的“新能量”。

文/黄日涵(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日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