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绷紧“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这根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8-09 20: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乡村振兴迈出大步。国家统计局8月7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三》。报告显示,我国粮食产量逐步稳定在较高水平,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18年粮食产量13158亿斤,人均粮食产量472公斤,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自古以来,粮食就是生存之本、民生之基。我国是发展中的农业大国,耕地仅占世界的10%,而人口却占世界的22%,十几亿人“吃”的问题始终是天字第一号大事。因而,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把“饭碗”放在他人手上。

其实,粮食安全不仅是生存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尽管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巩固提升,也“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彻底解决好这一问题。如何让老百姓“米袋子”更充了、让国家安全有更可靠的基础,对各地党政仍然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客观地说,在保障粮食安全上我们确实还存在“短板”。譬如,水土资源的不足影响到粮食生产潜力的挖掘;“增产不增收”问题降低了农民种地积极性;浪费现象严重造成损失损耗居高不下。如果只看到眼前的成绩而忽略问题,将来就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从世情、国情、农情出发,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阐释,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由此可见,保障粮食安全已成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粮食安全没有保障,老百姓就会饿肚子,国家就会受制于人。因而,我们要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甩开膀子”,一方面强力治理生态环境、加大惠农政策的力度,另一方面改变浪费粮食的陋习、严打危害粮食安全的“黑手”,决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盲目乐观。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