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太太“自残式碰瓷”的背后故事值得深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田德政 2019-08-11 17: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汉中一位老太太上演了一场“史诗级”碰瓷表演。视频中,老人坐在轿车前,不断用头撞击小轿车的保险杠,因为碰的头比较疼,老人还摸头止痛。警方通报称,老人系无事生非,当事车主没有支付任何赔偿。对于网传老人涉及多次“碰瓷”,警方正在开展调查。(8月11日 环球网)

交通“碰瓷”一直使人深恶痛绝。“碰瓷”方式之多,套路之深让人防不胜防。过去,很多驾驶员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选择与碰瓷者私了,用赔钱来息事宁人。如今,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法律的不断健全,不少人开始用科技手段记录碰瓷者的犯罪证据,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老太太“自残式碰瓷”不仅没有得到“好处”,反而被曝光,被调查,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赔了夫人又折兵”,等待她的必将是法律的惩治。

值得注意的是,事件中的老人已涉及多次“碰瓷”。2016年,老人声称因水管爆裂把她吓出一身毛病,向自来水公司索要五万元精神损失费。在索要无果后,老人被其子送到自来水公司门口,还声称,要不到钱,儿子不让回家。由此推测,老人碰瓷,也许并非完全自愿。真的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抑或老人也是身不由己,“自残式碰瓷”背后的导演才是罪魁祸首?

当今社会,有极少数人在老年人的弱势地位和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同情心上做文章,企图利用老人不劳而获,逼迫老人上街乞讨者有之,教唆老人耍无赖碰瓷者有之,要不到钱不让吃饭,碰不到“冤大头”不让回家,这些冷血无情的始作俑者多为老人的儿女。为人子女,他们不孝;作为公民,他们无德、不法。此次事件中的老人是否遇到了这种情况,这背后的故事值得深挖。不要因一味的谴责,忽视了老人权益的保障。

当然,若老人并非被子女胁迫,而是主观上希望通过“碰瓷”获得不法收益,甚至以“碰瓷”为生,那么,即使年迈也不能逃脱法律的惩治;不能因所谓的“弱势”,就姑息纵容。若不彻查、处理,社会将再度陷入“扶不扶”的道德困境,唯有用法律呵护道德,用法治匡扶正义,社会才能不断向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

与其做“键盘侠”,声讨“坏人”,不如理性等待调查结果;与其被媒体与网友催促逼问,警方不如尽快调查,公开处理结果,让社会尽早归于平静,不要因一时的“插曲”,破坏了社会的和谐。

文/刘帝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1/5801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