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涵养正确的“比”观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08-12 11: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比是一种找差距、找不足、找“存在感”的过程与办法,有的人在“比”中见短板而积极奋斗,有的人在“比”中自我满意而知足常乐,有的人在“比”中骄傲自大而停滞不前,有的人在“比”中灰心丧气而萎靡不振等等。于党员干部而言,正面激励、健康心态才能焕发生气和释放活力,因此定要孕养阳光向上的“比”观。

《浮生六记》有云,“将啼饥者比,则得暖自乐;将劳役者比,则悠闲自乐;将疾病者比,则康健自乐;将祸患者比,则平安自乐;将死亡者比,则生存自乐”。矛盾无处不在,人生于世,各有各的烦恼和苦楚,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与淡然,有时多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比”观,的确能抚慰波折起伏情绪,笃定娴雅与克己守身,懂得感恩与珍视。

然党员干部作为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勤务兵与跑腿员,舍己为公、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是旨归。尤其秉持干净与干事的准信,应辩证和审慎看待“比”观。在个人地位、名誉和利益上要“比下”,想想还有“谁没有自己过得好”,想想百姓群众还生活在贫穷之中;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实干政绩上“比上”,对照先进人物和榜样典型,剖析自身问题和缺点,从而整改不足、锐意进取、更加努力。

现实生活中,不乏少数党员干部迷失“比”的方向、找错“比”的价值,以致日益消沉、意志消磨。比如有的爱“比惨”,出了一点力气就叫苦连天,多加了一会班就“整个人不行”,为群众多跑一次就怨声载道,甚至工作没几年就搞“个人路线设计”,一旦身边人得到提拔,就找组织倒苦水、趴在岗位上“看透”;有的爱“比捞”,把权力看成“万能商品”,视为捞油水、谋私利的“奇货可居”,对他人收贿受贿、礼尚往来“犯红眼病”,于是“自觉看齐”“一朝权在手,便把好处捞”。

“比”之中蕴藏两个角度,一个是为己“比坏”的角度,诸如那些庸散懒怠者、贪污受贿者,见到比自己更会来事、安逸享乐者就惴惴不安,要么生怕自己吃亏、要么生怕权力过期,由而变成“官油子”者有之、变成“官蛀虫”者有之。另一个是为公“比好”的角度,有人曾问周恩来,为何能永远保持高昂精神干工作。周恩来回答说,“每次想到为革命事业付出生命的战友,我永远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足见,理性而坚韧的“比”观,能为干事用权、服务群众保驾护航,激荡纯洁纯粹品质、筑牢先进先锋本色。

有哲人说,“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魔鬼和一个天使”。诚然其言,若向邪恶、负面、消极的事物“比肩看齐”,那么自然会坠入堕落的深渊;假使向先进、正面、积极的旗帜“比超争优”,那么才能走上绽放人生异彩的大道。《菜根谭》有言,“事稍拂逆,便思不如我的人,则怨尤自消;心稍怠荒,便思胜似我的人,则精神自奋”。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比”观,也须多些理性、一分为二,剪除歪风邪气、激发正气清风,方能铿锵有力、攀登高峰。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