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新生早入学会否制造机会不公?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8-12 18: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尚未过完,部分清华大学2019级新生就提前来京报到了。日前,约400名清华“新生骨干”提前报到入学,他们接下来将参加为期三天的新生骨干训练营。据了解,新生骨干训练营的成员采取新生自愿报名、再进行选拔的方式产生。这些 “新生骨干”将作为很快将要入学的新生接待的主要力量,并在未来的集体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打造学生群体的成长家园。(8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清华大学新生开学之早,众所皆知。而事实上,近年来越是著名大学,越是出现了新生早入学的趋势。从学校管理角度来说,数千大学新生较老生早得多来校,显然带来很大的管理压力,其中涉及的电费、宿舍、食堂、体育馆管理成本上升,更是不言而喻。然而,正值酷暑,名校打破正常的教学时序让新生提前入学,可谓用心良苦,也是“加强本科教学培养工作”的另一种体现吧。

名校大学新生早入学,是否会带来机会不均也是个问题。中小学为了确保教育公平,原则上由教育局统一规定开学时间。大学自主管理的权限当然更大,但是名校学生开学更早,虽然说有为国家培养栋梁才的考量,但这样他们客观上占用更多教育资源却是事实,考虑到不少普通大学直到9月20日之后才接收新生入学,要知道诸多名校学生已经度过了在校适应期,又“赢在起跑线上”了,真的为这些“姗姗来迟”的普通高校新生着急。

其实,名校让新生提前入学是有原因的。他们在培养本科生的要求上更高,对他们有更多更重的学习任务,而校内各种高端社团、集训队、研究所也希望新生早些入学,方便他们补充新鲜血液。据说清华大学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就要求信息奥赛特长新生“越早提前报道越好”,因为可以参加集训,在接下来的ACM国际比赛中“早出好成绩,为学校争光”。这里反映出一个现实,越是名校学生的成长发展资源与机会越多,而名校学生恰恰更加勤奋,甚至开学更早,而这也是中国高校之间差距加大的一个原因。

另外,像清华大学等学校开设的“新生骨干班”,是否会人为制造机会不公?有些学校称这些提前入学接受额外训练的学生“先锋训练营”,为他们定制提供专题讲座、领导力与集体建设工作坊等课程,主观上是为了让这些新生提前入学,方便在所有新生入学中发挥接待作用,并在今后班级和集体建设中发挥榜样作用,但也要考虑到,“早到机会更多”,他们是否会因为“先入为主”,提前与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混了个脸熟,在接下来的个人发展中“不经意中客观上获利”,从而导致对其他学生的机会不公?

清华大学等名校,为了自身学生的较高培养目标,相较一般高校大幅度提前大一新生的入学时间,本无可厚非。但由此确实可见一般高校办学资源的相对匮乏,都在说加强本科生学业管理,可是一般高校可支撑的资源条件相对匮乏也是事实。试想,一般高校也想让新生早来早培养,可是背后涉及的管理成本、经费投入,却未必在其承受范围之内。那么对大学新生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别再抱着“中学拼命学,大学拼命学”的成见,比你更优秀的,比你早入学了,我们千万别以为上大学就能放松睡大觉了,要知道“别人优秀,或许是因为比你更勤奋”,不能提前入学,那就严于律己吧,该学习的时候,还是要学习的。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