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表白墙需防“狼”窜入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8-12 20: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网络“表白墙”风靡全国高校。在微信公众号或QQ上,可以找到很多高校的“表白墙”主页,管理者大多数都是学生。(8月12日《钱江晚报》)

据媒体报道,有女生在“表白墙”中仅仅发布了自己的身高信息,就引得100名男生加微信。看上去是桃花运爆棚,可转念一想,女生身高就那么诱人吗?微信添加者中,有多少人目的是正当的呢?“表白墙”顾名思义,即是“袒露心声”寻求“脱单”的社交平台,可总有人不是为了“脱单”而“上墙”。高校“表白墙”需防“狼”窜入。

由陌陌科技发布的《大学生社交报告》显示,45.2%的大学生每天使用社交App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QuestMobile发布的《在校大学生洞察报告》则表示:“兴趣社交和精神社交更能吸引到大学生们的注意力。”诸多数据及证据表明,当代大学生较之过去,有更强烈的网络社交欲望。事实上,经由网络进入现实的大学生恋情比比皆是。

网络“表白墙”之所以风靡于高校,在于它简化了现实交往流程,使大学生用户能直接根据公开的兴趣爱好及择偶倾向,找到符合自身“精神需求”的网友。高校网络“表白墙”既能化解了初次面对面的尴尬,又能在短时间内接触更多的异性,进而满足青春期高校学子对异性社交的旺盛需求。

然而,基于“精神层面”的网络交流往往也是不靠谱的。诸多表白墙是“草根型”的社交平台,缺乏严格的技术防范体系。大学生无法得知,对方是抱着何种目的接触自己。缺乏共同的学习圈、同学圈、工作圈,紧靠文字、视频与表情包维系的萍水之交无法反映出对方的真实品质。向墙主、墙友袒露的心声也有可能被坏人利用。

同时,依托于社交网络群组的高校“表白墙”,难以阻挡“外部入侵”。大多数“表白墙”看似仅限校内使用,可事实上总有“居心不良”校外人士经由QQ群搜索、伪装身份、邀请入群等方式渗透入高校“表白墙”,将“表白墙”视为“约炮群”“援交群”,通过欺骗女大学生,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存在即合理”,不能否认,高校“表白墙”的风靡,有其现实需求,然而仅仅依靠学生自我管理是不够的。面对网络环境下的诸多威胁,建议高校教育力量适当地参与其中,或是参与验证入群学生的真伪性,或是对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初步筛选,为“表白墙”建立一道“安全墙”。只有安全系数高了,“表白墙”才能发挥更强的社交作用。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