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批评中的“标配”用语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19-08-13 09: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

在民主生活会中,我们往往会听到类似于“学习还不系统”“调研还不深入”“了解基层情况还不够”等“标配”用语......这些表述在自我批评和批评他人时百用不厌,仿佛成了屡试不爽的“万金油”。

表面上看,这些批评性话语是奔着问题去的,也似乎找到了问题。但仔细分析,为何每次民主生活会上都用这些类似的词语?这些问题既然存在,为何又仍然“涛声依旧”?比如,“学习还不系统”,到底指的是咋个不系统?是思想上根本没有形成自觉,还是做了行动上的“矮子”?“调研还不深入”,是调研的次数少?还是走了过场?凡此种种,问题找到了没有?找到了,但就是不触及问题实质;开展批评了没有?开展了,但就是不痛不痒;整改措施制定了没有,制定了,但就是不真改实改。

屡被提及却又不肯下工夫弥补、次次反省却又不愿花力气整改,导致批评中的“标配”用语的原因无非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自我批评时“意思意思”,能够起到“爱惜羽毛”的作用;批评他人时让其听起来比较“悦耳”,不至于“得罪人”。另一方面,这些“问题”不仅容易找,而且“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即便确实存在,上级部门大都也不会深入追究,从而达到了顺利“交差”完美“过关”的目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原因了。

查找问题不下深水,开展批评不严肃认真,整改不出实招,批评中的“标配”用语也就必然会沦为年复一年的形式主义窠臼。也正因为如此,此次《通知》要求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当然,并不是说把上述“标配”的词语改一改就万事大吉了,那是“换汤不换药”。而是在开展批评时不能玩文字游戏,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作为批评者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作为被批评者就该闻过则喜,能听尖锐的批评。同时,监督不能成为“稻草人”,上级党组织要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和指导,对会上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辣味”不够等情况,要及时叫停,督促纠正或重开。总之,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敢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难有党内关系的正常化,也就难以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