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园”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08-13 19: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其中对于各种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了详细规定。但记者发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虽然公园方面已经加强了巡逻管理,但是并非所有游客都对此表示“支持”。不听劝导甚至与公园管理人员发生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8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有关不文明游园行为的报道不断见诸媒体,诸如在旅游园区涂鸦、乱扔杂物、翻越围墙、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等现象屡见不鲜,有的简直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因此,通过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让不文明行为有所顾忌,实属是无奈之举。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倘若是因为公共文明意识淡薄而发生不文明行为,势必会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旅游园区健康发展,害莫大焉。北京市针对园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从细节和小事入手,精准发力,通过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用这种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把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并进行曝光,从而唤起人们的文明意识,不啻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举措。

然而,要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游园不文明行为,单靠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敢于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包括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惩罚力度等。要克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从细微和点滴之处做起,坚持双管齐下、标本兼治,解决好那些与公共环境和旅游园区密切相关的问题,有效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对一些有代表性的不文明行为,要在严肃追究责任的基础上,通过总结典型事例,举一反三、汲取教训,避免和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与此同时,还要着力营造游客对文明的敬畏心态,包括对园区植物、动物、生物、设施要心存爱护和敬畏之心。敬畏文明不仅是中华伦理道德的精髓,更是一种深厚的道德修养,要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和广泛的社会参与,形成合力,努力营造人人崇尚文明、敬畏文明的良好氛围,让文明行为浸润到园区的每个角落。实践证明,只有对园区一草一木和文明行为常存敬畏之心,方能让不文明行为行有所止,这也是解决不文明游园行为最有效的办法。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