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文具”即将上线,为传统文化“跨界”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钟语微 编辑:田德政 2019-08-13 17: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故宫和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宣布,“故宫文具”将在8月下旬上线电商。这是继故宫淘宝、故宫出版、故宫文创、故宫食品、上新了故宫后,故宫在电商开的第6家店。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故宫博物院拥有16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共有12家存续或在业。(8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故宫成了最火的“网红”,人们提到故宫想到的不再是古老与沉闷,也不再是故宫门口嘈杂的小商小贩,更不再是曾经排很久破旧的售票口买到一张票后只能看到寥寥无几的几个宫殿,过去人们靠情怀入馆,最后只能得到不佳的游览体验。现在人们靠兴趣和憧憬入馆,不仅感受到故宫的琳琅满目更能得到思考和下一次游览的期待。

故宫的成长不是单纯的博物馆修缮,他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发展,他以其自身的文化魅力带动多种形式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让自己的文化的魅力得到了多种渠道的传播。他合作彩妆,让国货彩妆大火,一件彩妆品不仅是一个化妆品更成为了一个艺术品,他合作综艺不仅获得超高收视率,更让人们了解到了故宫更多的历史。他让“文创”成为热词,他让古老不再象征“呆板”而是“魅力”与“期待”他完成了最火最成功的“跨界”。

故宫的成长用实际成绩向我们证明,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下的经济模式相结合的跨界行为是成功的。更难得的是他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本末倒置,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衷不断弘扬着传统文化。这种发展的路径同样也被苏州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学习,这让古风也成了时尚。

这种发展模式让我们看到传统文化的“跨界”是顺应着时代发展需求的,这种模式应该得到推广,就拿最近大火的国产动漫“哪吒之摩通降世”为例,许多人在观影后都被里面的卡通人物深深“圈粉”,十分想买个“周边”来满足自己的喜爱之情,但实际却并没有正版的“周边”只能够在淘宝上面买到一些仿版,我们可以看到迪士尼之所以能够让卡通人物经久不衰在一定程度上就得益于“周边”的热卖,而我们传统文化下的人物为什么不可以呢?传统文化毋庸置疑是阳春白雪,但谁说阳春白雪就一定要束之高阁呢,传统文化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跨界之后能让他具备亲和力,让文化得到弘扬,就应该为其“点赞”

文/钟语微

来源:红网

作者:钟语微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