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一反三”才是真正“引以为戒”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08-16 19: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初,安徽省以整治脱贫攻坚中搞“刷白墙”为突破口,在全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5个、处理1428人、处分545人,坚持依纪依规、重在教育,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占比97.2%,让大家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在实践和工作当中真正整改到位。(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安徽阜阳“刷白墙”问题,其表现是,不结合具体情况在精细精准上下功夫,而是搞迎合,弄“花架子”;把急功近利当作建功立业,喜欢“短平快”,忽视“深厚实”;或把“留痕迹”当作“创实绩”,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安徽省在阜阳市“刷白墙”问题的整治上,没有就事论事只整治“刷白墙”现象,而是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把类似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并解决掉。事实上,举一反三才是真正引以为戒,才能深入推进问题整治整改,才是标本兼治的根本之策。

一个单位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他单位理应“邻里失火,自查炉灶”,检视自己有无类似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然而,现实中,有的单位因为感到自家没发生什么问题,产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心理,对“邻里失火”不以为然,有人甚至把别人的问题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实际上,不举一反三,不从别人的问题中汲取教训,麻痹大意、马马虎虎,这样往往容易重蹈别人的覆辙。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不是个别的、孤立的存在,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规律性,有的是旧问题、老毛病,有的却是新问题、新表现,有的是显性问题,有的是隐性问题。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普遍性的问题,不举一反三,只是就事论事,不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解决,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让类似问题死灰复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症,解决它们,要借助典型问题,通过深挖问题根源、找到问题症结,让大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推动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

阜阳“刷白墙”事件后,安徽再查915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醒党员干部要真正学会和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提高自我查找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能力。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