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房住不炒”必须处理好“四大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余东 编辑:田德政 2019-08-16 22: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部分数据较上月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其中,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此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近年来,我国已开展多轮房地产调控,随着相关调控政策的落地落实,调控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坚守“房住不炒”定位,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必须处理好“四大关系”。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我国自1998年实施第一次市场化的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住房严重短缺的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和住房条件得到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面对错综复杂的城镇住房问题,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住房制度不仅要有市场配置作为主体组成部分,还需及时地补上政府保障的短板,而在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之外,也要有效地扶持培养新供给主体。

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房地产业每年可以拉动GDP2%,房地产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央行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依赖较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落实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房地产应经成为一把“双刃剑”。除了经济功能,住房还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即社会成员对住房的需求和人们的“空间权”,切实有效地保障社会成员的居住权,既是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又是政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内容。

需要和可能的关系。当前我国住房存在的根本问题,一方面体现为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另一方面,还表现在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从整体来看,住房条件呈现日益完善的趋势,而不同群体、不同区域之间的住房差距依旧明显。在市场化方向的主导下,收入偏高群体的住房刚性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在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方面也有了厚实的经济基础,而还有一些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居住需求很难得到有效的满足。打破这种两极分化的格局,要求我们摸清不同群体的住房基本情况,特别是住房困难群体的需要和诉求,创造有利的条件,为他们改善现状提供可能。

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2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并提出了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水平,改善了不同群体的住房条件。特别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为了切实解决他们的住房需求,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起到了积极的兜底作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住房困难群体的需要。然而,我们不能把保障房搞成福利分房,不能放弃市场化的住房改革方向。更加注重住房的民生属性,并不代表我们就必须回到福利分房的时代,而是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入推进土地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

住房有保障,安居暖民心。“住有所居”是民之所需,“房住不炒”是政之所向,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要从“四个关系”出发,总结我国住房改革发展经验,借鉴其他国家解决住房问题的有益做法,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地方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安居道路。

文/余东

来源:红网

作者:余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