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检查就挂谁牌”也是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8-20 16: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笔者发现办公楼一层的一个牌子被摘去,挂上了另一个牌子。这种牌子换来换去的事情在基层并不鲜见。不少部门、群众团体都要求要建各种“家”,要挂牌子,有的还要求专用空间。有的基层单位办公用房有限,各组织验收时,只能临时换牌子。本来就一间屋子,挂上谁的牌子,就是谁的“家”。(8月19日《人民日报》)

好好的办公用房,却因迎检的缘故,必须经常变换身份,谁来检查就挂谁的牌子,“被迫”获得了各种不同的功能,成了名副其实的“迎检房”,令人颇感可惜。

之所以说“可惜”,是因为任何工作是否推动得力,并不在于有没有墙上的“牌子”,也不在乎有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而在于是否能赢得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把工作落实停留在“换牌子”里,不仅是对人力、财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也难让工作深得民心,忙活半天,也不过就是敷衍应付、相互糊弄罢了。

基层的现实状况,上级其实非常清楚,也知道基层不可能单独设置“专用场所”,很多办公场所都是功能整合、共同使用,但在制订工作方案、检查工作时,却仍会把“有无专用场所”作为一项考核标准,让基层疲于“换牌”迎检,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种形式主义“歪风”的滋生。

这不禁让人想到前期媒体曝光过的“只留痕迹、不重实绩”问题,其实两相对比,何其相似。都是只看工作表面、不顾最终成效,只管“看得见”的工作行动、却不听群众心声,如果非要找出不同之处,或许就在于一种喜欢看照片、看痕迹,另一种就是看有无“牌子”。

“换牌子”其实不难,一拆一挂之间也不过消耗分分钟罢了,但要工作有实绩,就绝不是“牌子”换得勤就能实现。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任何一项工作,只要群众都知晓、能说好、敢提意见,这就是最好的印证,比任何“痕迹”“牌子”都来得直接,也更有成效。反之,如果群众连开展了什么工作都不清楚,还想谈有多好的实效,无异于痴人说梦。

必要的“牌子”当挂则挂,但“谁检查就挂谁牌子”的形式主义之风必须根治。上级部门需要做的,就是要从自身做起,不当形式主义的“推手”,让检查考核往实里走、往深处去,多到田间地头、小区院落听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只以民心问政绩,不以“牌子”论英雄。

同时,也要结合“基层减负年”,彻底减掉那些虚头巴脑的“无用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用在务实的工作中、用在服务群众上,以更加实际的工作赢得群众认可、经受历史检验。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3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