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级旅游饭店“问题多”就应“被摘星”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08-20 16: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指出,在近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暗访检查中发现,部分五星级饭店的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决定对5家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分别是天津燕园国际大酒店、天津滨海假日酒店、上海裕景大饭店、重庆希尔顿酒店、重庆典雅戴斯国际大酒店,对11家饭店予以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8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旅游饭店的星级评定,既是对旅游饭店硬件设施的考评,也是对其卫生、安全、餐饮等软件服务的认证,更是饭店诚信和信用的一个重要标志。可见,旅游饭店“星级”招牌是很有“分量”的,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需呵护好,容不得有半丁点的“污点”。

可近年来,不少星级旅游饭店存有卫生差、消防安全隐患大、服务不规范等诸多问题,饱受公众诟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旅游饭店行业的一片“声讨”。

此次“被摘星”的这5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存在的卫生、安全和服务等问题,不但严重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旅游饭店业的相关规定,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法定权益。这些五星级饭店的亮丽表面与其令人不堪的卫生、消防状况形成强烈反差,是对消费者信心的又一次沉重打击,更是与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的目标严重违背。可以说,此次这5家五星级旅游饭店“被摘星”,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既是对这5家五星级旅游饭店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它饭店的一种警示和威慑。

五星级旅游饭店“问题多”就应“被摘星”。虽然对于五星旅游饭店而言,“被摘星”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包括游客数量减少、经济效益下降等,但这完全是其咎由自取,一点也冤不得别人。试想,如果这些五星级旅游饭店能珍惜这块“金字招牌”,能一如既往地把好卫生、安全、服务等“关口”,赢得广大游客的“满意”和“赞誉”,还能有“被摘星”的这一天吗?可见,“被摘星”还是源于自身“问题多”。

但愿各地星级旅游饭店,也包括普通旅游饭店都能通过此次5家五星级旅游饭店“被摘星”的事例,自我警醒,自我反思,从饭店的卫生、安全等处入手,仔细查找服务和管理中存在的错位和漏洞,进行彻底整顿,为消费者提供星质相符、星价相符、安全放心的旅游服务。

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名不副实的星级旅游饭店,该摘星的要摘星,该降级的要降级,该整顿的要整顿,从而使“被摘星”能成为一种常态。唯有如此,旅游饭店“星级”招牌才能最终获得广大游客的高度认可,才能真正成为广大游客心目中的“星级”饭店。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3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