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求医生护士拉人住院何其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8-20 16: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澎湃新闻日前报道,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要求医生护士每人拉5个人来住院,否则将扣罚200元工资。此说法得到该院医护人员证实,但河南电视台记者采访过程中却遭到该院工作人员的暴力阻挠。

这是怎样一个大写的尴尬。医生护士的使命本来是治病救人,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推销员”。住院这种事情不同于朋友圈里卖面膜,女性为了美容总是需要用面膜的,所以推荐一下也不算别扭。问题是,亲戚朋友原本好端端的,做医生护士的却要去劝说人家来自己供职的医院里住院,这样无理又无礼的话不知道怎么张得开嘴。

人都是有同理心的,大概医院方面也觉得这事儿办得很不漂亮,所以千万百计地想要藏起来掖起来,以至于面对记者居然开始抢夺设备并限制人身自由了。若知如今,何必当初?当初只是面对内部的医生护士,医院领导大概觉得,我就是拿这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要求强加给你,你也得乖乖执行。现在一旦曝光,这丑事流传到社会上去,不但丢了脸,而且会丢了更多的“生意”。

他们没有想到更深的一层:面对采访耍流氓,是要付出更大代价的。好在,这家原名为“郑州西区中医院”的民营医院,几个月前刚刚通过医联体建设的方式获得了一块新招牌: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于是,西区中医院面对后续媒体采访玩儿起了“大憋气”,统统不予理睬,把一应的尴尬全部转移给了它的医联体上家——河南省中医院。

这下就轮到河南省中医院尴尬了。本来,该不该让医生护士当“推销员”、该不该暴力阻挠采访,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但是,人家西区中医院是独立的法人,人财物并不归属省中医院管辖。所以,河南省中医院的回应也充满了尴尬:首先,两家只是医联体合作关系。其次,我们只能建议他们处理主管领导。最后,如果他们不听话,我们顶多终止合作。

设身处地地替河南省中医院想想,他们说的恐怕句句是实话。可是,你既然只能承担业务指导的责任,干吗要把自己的金字招牌轻而易举地送给一家民营医院呢?医联体确实是个很火很热的改革名词,并且它对于推行分级诊疗也确实很有效果。但是,医联体建设不是跑马圈地,不是“雨过地皮湿”式的应付差事,尤其要防止搞花架子所带来的严重后遗症。

河南省中医院拥有人才、技术、品牌多种优势,西区中医院则是医联体建设的一个落脚点。两家医院合作之初就应该想明白,组建医联体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牟利的本性不变,又不肯接受管理方面的指导,那么“省中医院”这样的金字招牌最终就只能遭受被沾光揩油并污损的命运。医联体是个好东西,但仓促上阵恐怕是要出问题、闹尴尬的。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3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