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被“先救后拘”是一堂生动警示课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8-20 17: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则鸡西市受洪水围困村民被解救后遭行拘的新闻,引发关注。据报道,最近黑龙江多地遭暴雨袭击,8月17日夜间,鸡西市八五一〇农场吴某夫妇不听政府工作人员劝阻,擅自返回家中喂猪被洪水围困,在排查转移人员时被发现,经4小时全力救援得以脱险。吴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天。(8月19日 红星新闻)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每年雨季,群众遭遇洪水围困时有发生,抗洪抢险人员涉险解救受困群众的动人事迹,不时见诸媒体。获救群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些画面充满温情,温暖了整个社会。不过,群众脱险后遭行政拘留,则十分罕见。

每当灾害来临,组织抢险是政府法定职责,将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降至最小,是抢险救灾的最重要目标。此番吴某遭遇洪水围困,自然可以获得政府抢险救济。问题在于,吴某遇险,与其漠视暴雨预警,不听政府人员劝阻,擅自进入警戒区域,有极大关系,其行为明显违反了政府发布的紧急命令。为了解救吴某夫妇,政府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抢险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花费4个小时。吴某脱险后,政府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于法有据,是一堂生动的警示课。

警示一:每一则灾害预警,都值得敬畏。对自然灾害实施预警,是世界通行的防灾减灾有效手段。无数教训和经验证明,敬畏灾害预警,就是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否则,心怀侥幸,就会像吴某一样,陷自己于险境,陷他人于被动。

警示二:漠视规则,终将付出代价。防灾减灾,预防为主。为此,各级政府制定有成熟的应急预案,只要未雨绸缪,保证政令畅通,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目标。如果灾害来临时,视政府警戒、劝阻如儿戏,罔顾救灾大局,我行我素,最终害人害己,咎由自取。

我国自然灾害偏多,每年都有群众受灾死亡,有抢险救灾人员因公牺牲,今年就有多名基层干部不幸殉职。减少受灾群众伤亡和保障救灾人员安全,必须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严明法纪,依规行事,各司其职,是各方应对灾害的不二选择。因此,吴某被“先救后拘”,是一堂防灾减灾常识课,也是敬畏生命警示课。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3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