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壮丽70年,“慢火车”见证中国发展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田德政 2019-08-22 10: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继续开展。采访团一行搭乘上了目前银川客运段“资历最老”的7524次公益“慢火车”,实地感受铁路对西部地区发展的影响。

7524次列车由银川始发后,沿途停2个车站、10个乘降所、2个乘降点,单程运行143公里4小时01分,所穿行的铁路线是宁夏的第一条铁路客车路线,是开进贺兰山的唯一大众交通工具。岁月有痕,记忆难忘。从这趟已经“服役”了近半个世纪的列车上,我们能够触摸到70年中国铁路事业蓬勃跳动的脉搏。

可能有人会说,7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也正是这70年才见证了我国铁路的辉煌发展。在1949年的时候,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不仅路网稀疏、线单站散,车速还几乎都是“龟速”。经过勤劳又智慧的人民群众70年奋斗追梦,让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在2018年底已突破了13.1万公里。特别要说一下高铁,截至2018年12月底,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以上,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铁路网最现代化和最发达的国家。

事实上,衣食住行皆民生所需,而我国铁路科技事业的迅猛发展,更让人民群众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比如说,刷脸进站、高铁订餐、自主选座、微信买票、无线上网、候补购票等等,都让行走在出行征程中的人民群众倍感温馨、便捷。数据显示,我国上线运行动车组超过3300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超过400组,已经让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迎来了由“走得了”变为“走得好”、由“苦在囧途”变为“乐在途中”、由“基本需求”变为“享受体验”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经过70年砥砺奋进,我国铁路已经走向了世界的舞台,正彰显着应有的担当。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在国外铁路建设现场我们经常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高性价比的高铁产品已经让中国高铁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正挑起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可以说,中国铁路辉煌发展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大为增强,是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缩影。

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铁路堪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而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回望70年来的点点滴滴,那一趟趟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和一日千里的动车组列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有力见证,而中国铁路更是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生动的注脚。

文/王玉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