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学生开自然卷证明,执行校规不能太僵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杨林林 编辑:张瑜 2019-08-22 15: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然卷的厦门女孩小雯(化名)最近因为发质问题很烦恼,新学校不允许学生烫发,她报名前竟然被要求去医院开相关证明。可问题是,医院没有相关检测项目。(8月21日《广州日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规,很多学校为了让学生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学习上,明确规定“男女生不准染发、不准烫发、不准穿奇装异服、不准谈恋爱等等”。然而,很多人天生就是自来卷,或者发质发黄,看上去就像是烫了发、染了发一样,这是不能更改的实事,学校要求学生出具相关证明,但医院里面又没有相关的检测项目,无形当中给学生和家长增添了很多烦恼。

要求出具相关证明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笔者曾听到过,某位老人去世,但是养老保险的银行卡里面还有未取出来的钱,由于子女不知道密码,最终卡被锁死,但是解锁银行卡需要本人到场,最终因为无法办理,子女放弃了这笔钱。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因为脾气暴躁,跟办事人员大打出手,酿成了惨祸。

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能僵硬执行。就像我国的法律一样,由于人们缺乏对事情的全面考虑,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要对法律进行修改,这才使我国建立起了完善的法律体系。凡事都有特例,遇到有和规定相悖的事情发生时,在无法证明的前提下,相关部门要帮助办事人员积极寻求其他的解决办法,不能一股脑地把责任都推给办事人员。同时,学校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僵化地执行校规校纪,损害一个孩子上学的权利,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文/杨林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林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