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招用童工被罚,“高压线”岂能触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2019-08-23 20: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从上海黄浦区劳动监察部门获悉,该部门接到一名打工者举报,称该区一美发店以招收学徒工为名拖欠其10天的劳动报酬。经过调查取证,劳动监察部门发现该单位不仅拖欠劳动报酬,还招用2名童工,于是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处罚2.5万元。(8月22日《工人日报》)

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都说使用童工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然而,近年来,企业招用童工现象却时有发生。用工单位贪图一时的降低用工成本,忽视对劳动者实际年龄的审核把关,甚至心存侥幸。尤其要引起人们重视的是,由于童工没有经过相关培训,安全意识相对较弱,工作中也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而一旦童工在发生伤残事故后,维权之路必定是困难重重。

在这家位于黄浦区云南南路188号的名尚美容美发店里,劳动监察人员发现,举报人王某出生于2003年7月11日,于今年5月20日被招录时不满16周岁。他上了10天班后,已返回监护人身边。小王说,公司说他上班时间太短,才10天,根据公司规定,不发工资。后来小王说去举报,公司才给了他100元钱。美发门店负责人辩称,他们招录的并不是正式员工,只是学徒。其只负责打扫等辅助类工种,工资满月才发。

不过,劳动监察人员在翻阅该单位的相关记录时发现:该单位2018年5月28日招录的另一名学徒工小吴,当时同样未年满16周岁。目前,小吴已满16周岁,仍在该店工作。经过当面核实取证,最终确认该店实际非法使用2名童工的违法事实。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依法对该单位处罚2.5万元。同时,责令该单位支付当事人10天的劳动报酬1337元,督促美发店与小吴签订合同,并按时足额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近年来,企业招用童工现象之所以时有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偏僻的农村地区,有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外出打工以补贴家用,这些孩子对企业的要求低、得到的报酬少,而且比较好管理,加之,有个别企业热衷于“打小九九”,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不惜见利忘义,置国家法规于不顾,昧着良心使用童工。

“企业招用童工被罚”,“高压线”岂能触碰。严格执行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神圣义务和共同责任。名尚美容美发店招用童工被罚,是一记警钟,更是一堂法纪教育课。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必须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监护义务。要把眼光放长远些,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和暂时的困难而害了孩子;有关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对一些用工企业的监管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对有关企业进行全方位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举报,由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严厉处罚;用工企业在招聘用工时,必须依法依规,严把实际年龄关,不能为了“降低用工成本”,而心存侥幸,招用童工、肆意触碰“高压线”,否则,一旦“露馅”,后果可想而知,难免“吃不了兜着走”。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