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咱们大中国,由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2019-08-24 19:4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人口总量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在人口红利因素逐渐减弱的同时,由人口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提升带来的“人才红利”正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从国人接受教育程度看,具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快速增长,人才资源优势逐渐显现。一组组数据表明,中国正迈向人才红利时代,呈现出我国发展的三大转变。

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从确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国策,到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齐头并进,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更是逐年上升,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实现国家强盛的第一战略,从人才支撑发展到人才引领发展,构建现代化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逐步实现了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再向人才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从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型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增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成为一段时间促进农村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扩大出口、增加创汇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城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劳动力资源的逐年减少已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难以打破的瓶颈,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比较优势的转换期。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历史性变革。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科技实力得到明显提升。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在路上,相信未来有更多的传统产业将得到改造提升。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决定了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速度。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10%,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速度”。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要实现攻关期目标,必须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一转变的前提正是需要进一步激发人才红利。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