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点戾气多点温度,正确打开网络直播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哲 编辑:陈乘 2019-08-31 23: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河北霸州一村民爆料称,自己的智障弟弟被一名主播利用去拍视频段子,让他和其他智障人士打架。而主播账号运营人员称,这都是他们自愿的,是闹着玩,有好吃好喝招待他们。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直播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社交手段和生活方式,受到了广大网友的追捧。然而,受“娱乐至死,流量为王”等错误观念影响,网络直播频频触及现代社会的道德底线,此前直播中涉黄涉暴、弄虚作假、内容低俗等违规情况时有发生。

网络直播在发展初期,由于缺少规范和监管,野蛮生长难以避免。为了博取眼球,一些主播不惜逾越社会道德伦理和法律底线,把恶俗当魅力,用底线做噱头,利用部分民众的猎奇心理,故意将低俗、暴力和直播互动加以糅合,进而满足自己的私利。

当流量完全沦为生意,甚至成为内容创作的唯一驱动时,失控的局面在所难免。低俗直播一夜蹿红后,必将制造出极其不良的示范效应,使其他平台和主播急功近利,你追我赶,最终只会败坏社会公序良俗,混淆美丑和是非的界限,把网络空间搞得乌烟瘴气、戾气横生。

流量再大,糟粕依旧难成精品;分贝再高,嘘声始终是嘘声。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社会效益始终高于经济利益,这是全社会的共识。网络直播行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是严肃而重大的,绝不能为了吸引流量而放纵不良信息的传播。资本不能凌驾于社会之上,资本的狂欢更不可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众所周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直播要想获得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就不能忽视社会效益,逾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而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搭载更多有价值的内容,积极引入“直播+教育”、“直播+公益”、“直播+扶贫”、“直播+非遗”等新模式,努力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网络直播唯有脱离低级趣味,守住法律边界和道德底线,才能风清气正行稳致远。少一点冲动,多一点理性;少一点戾气,多一点温度;少一点恶俗,多一点雅致,这才是网络直播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王梓哲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31/5908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