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需把好“三大环节”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张瑜 2019-09-02 15: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对于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非那么简单,需要防止出现主题不明、内容涣散、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以及形式主义等问题。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在把好“会前准备”环节。统一思想认识是前提。会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真正放下思想包袱,转变思想观念。深刻检视问题是保证。要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深挖根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深入交心谈心是关键。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交心谈心,深入交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前要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敢于说出班子问题,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以心交心、本色相见,真正把思想谈深谈通,把问题谈开谈实。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在把好“开展批评”环节。应当把坚持原则和讲究方式相统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原则,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坚持严肃认真、触及思想、深入剖析,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个人恩怨、个人责任。应当把真点问题和点真问题相统一。没有火辣辣的批评就没有对问题的深刻剖析和切实改进。批评既要“当面锣、对面鼓”的真点问题,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也要实事求是的点真问题,不无限上纲,不乱扣帽子,不把一般问题说成是严重问题,不把偶然的、个别的错误说成一贯错误。应当把揭短亮丑和虚心接受相统一。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被批评者要摆正自己、摆正位置、摆正心态,以虔诚的态度恭听善言,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改。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核心在把好“问题整改”环节。既要抓实班子整改,又要注重个人整改。领导班子的整改任务,“一把手”应当负总责,每一名班子成员都应当扛起整改责任,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班子查找的问题,自觉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既要抓工作整改,又要抓思想整改。把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解决,强力推进、取得突破,真正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的;既要坚持立行立改,又要抓好建章立制。在深入检视问题中,始终坚持“改”字当头,真改实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始终坚持以“废、改、立”的创新精神和管长远、促发展的大视野,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置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识、增进团结”的正确轨道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开出新气象。

文/宋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