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室安装“人脸识别”凸显智慧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9-02 17: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试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逃课和“替同学答到”或将成为历史。(9月2日 澎湃新闻网)

腾讯教育——麦可思公布的《2018年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显示,超过80%的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有近80%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主要是聊天和刷社交媒体,以及玩游戏、看视频、看直播、看电子书或者听音乐等娱乐。许多大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交给了手机。大学生们在课堂上长时间地玩手机,必然对他们的学习产生严重破坏和影响。

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顺应了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趋势,找到了破解大学生上课玩手机等问题的有效路径,凸显对智慧管理方式的运用。

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化程度高。教室里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后,系统能自动识别大学生的个人信息,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学生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记录下来。

人脸识别系统能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和高保真的监督,学生是否认真听讲,课堂上是否抬头低头,抬头低头了几次,抬头低头了多长时间,低头是否在玩手机,是否闭眼打瞌睡,都逃不过人脸识别系统的“法眼”。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后,大学生将无法实现逃课和“替同学答到”。人脸识别系统仿佛是一个极其认真、不知疲倦、无处不在的监管老师,时刻督促和提醒大学生们上课时保持专注和认真。有了人脸识别系统,许多学生晚自习后都不敢玩手机太晚,以避免第二天上课时打瞌睡。人脸识别系统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对于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该校有学生担忧此举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实际上,对于教室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侵犯学生隐私的说法,学校之前已向公安部门和法务部门咨询,由于教室属于公开场所,因此不存在“侵犯隐私”的说法。

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高校对大学生管理的智能化、便利化、高效化,益处多多。人脸识别系统的安装,可推而广之,推广到中国药科大学的所有教室,推广到全国的所有高校,使其充分发挥智慧管理的作用。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10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