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买买买”,当心孩子患上虚荣病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19-09-03 19: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记本电脑5000元,手机2000元,衣物2000元,行李箱500元,预备生活费1万元……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湖北籍家长肖先生的购物单上有一长串数字。又到开学季,不管是中小学生家长还是准大学生家长,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都舍得花钱买买买。(9月2日《工人日报》)

开学季来临,同学们全都为“开学装备”做准备。中小学生尤其是初一新生、高一新生,都力求在学习用品以及生活用品上不落人后,而很多大一新生采购的物品,除了基本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之外,还有电脑、手机、平板以及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不少大一新生追逐名牌和高配置,热衷购买高端电子产品、进口品牌文具,一部手机好几千,一支钢笔几百元,消费标准令人侧目。

开学经济热火朝天,除了商家推波助澜,还有家长对顺利升学的孩子进行奖励的犒赏心理作怪,再有就是一些家长为了面子而滋生的攀比心理。

有的家长直言,必须给孩子买全新的“开学装备”,要追求档次与品牌,要让孩子拿得出手,不能给孩子“丢面子”,力求孩子一踏入校门就“脸上有光”。

正是这种攀比心理作怪,导致每年的“开学经济”一点也不“经济”,奢华铺张成为开学装备的一大“特色”。本来,开学之前,中小学生就因为上辅导班花费不菲,而准大学生学车、旅游、聚会也花了不少钱,如今一开学,又要高额支出,有些家庭实在难以支撑。

当然,即便有的家庭能够承担这种花费,也不应该进行高档消费、攀比消费。须知,给孩子置办“开学装备”,也是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的一个契机。要让孩子明白,购买“开学装备”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知识,增长能力,而不是以此抬高身价、争面子。要想获得师生的尊重,使自己“有面子”,就应该在提升品质素养以及能力学识方面下工夫,而不是依靠父母提供的物质财富。

也因此,购买“开学装备”理应量力而行。一方面,以前已经购买并且还能继续使用的学习用品,就不要再去购买,能用则用。另一方面,不管购买什么物品,要尽量以平价、实用为主,要购买经济实惠、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不能太过在乎品牌与配置。

这一点上,家长要把握好分寸,不能被攀比心理迷了眼,否则,会影响孩子正确价值观与消费观的培养,会让孩子陷入“虚荣”的深渊无法自拔。倘若孩子的心思由关注学习转移到“虚荣”方面来,家长后悔也晚了。

家长除了管住自己的攀比心理,还要制止孩子滋生攀比心理,对于孩子要求家长购买高端产品的行为,家长应该断然说“不”。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