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教职工募捐不能止于责令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9-03 23: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百色市田阳高中的老师们收到学校的通知,称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将开展“奖教助教基金”募捐活动,每位教职工至少捐款100元,上不封顶。有老师认为,学校强制募捐,做法不妥。对于强制募捐一事,百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了解,确认系田阳高中错误理解了该份倡议书,目前,已经责令该校立刻整改。(9月3日《南国早报》)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给获得表彰的优秀教师一定的经济奖励不仅应该,而且必要,但是如果通过强制每位教职工募捐来凑这笔奖金,显然违背了慈善的本意,引发争议在所难免。

报道中提到,百色市奖教助教基金是今年6月份启动的一项公益活动。目前,募集的资金主要来自财政和爱心企业,共计约3400万元。该资金将用于老师的奖励、培训等事宜。但是通过募捐的办法来奖励优秀教师,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奖励办法,既让捐款的教职工感到不爽,也会让被奖励的教师感到不适。因为这笔钱不是每一个人心甘情愿掏的,被奖励的教师拿到的“奖金”里本身也有自己捐的钱,这是一种什么滋味?

一般来说,慈善募捐是针对遇到天灾人祸或重大疾病的特殊困难群体的一种救济方式,用募捐来的钱奖励教师,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奖励优秀教师,是一种政府行为,从道理上说应该由政府财政买单,如果地方经济困难,拿不出这笔钱,也大可不必打肿脸充胖子,可以采取传统的精神奖励的办法。

再说,既然是募捐,就必须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捐与不捐纯属自由,任何人或组织都无权强制别人捐款,对每一个教职工来说,捐是情分,不捐是本分。二是捐多捐少纯属自愿,任何人或组织都无权规定捐款数额。要求教职工每人捐一百元显然是没有道理的,这种做法肯定会受到广泛质疑。教师节奖励受表彰的优秀教师是好事,对教职工个体而言,100元不算多,可是百色市田阳高中却强制每位教职工募捐来凑奖金,结果引起教职工强烈反弹,好好的一本经就这么给校领导念歪了。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爱心募捐活动跑偏的例子太多太多。比如在一些地方政府或教育部门组织的爱心捐款活动中,组织者一边在布置募捐任务时反复强调“本着自愿原则”,坚决不允许强制募捐,一边又规定具体“参考标准”,以防止捐款任务落空,这是不是很搞笑?有的地方干脆规定,机关干部按照行政职级、学校教职工按照岗位职称,明确捐款数额,职级、职称越高,捐款数额越大,这种变味的慈善募捐活动,我们见得还少吗?

强制教职工募捐100元奖励优秀教师一事不能止于责令整改,面对汹汹舆情,希望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认真总结反思经验教训,规范各类募捐活动,还要对有关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