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分变一元也别一棒子打死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9-08 21: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张截图在朋友圈流传,那首著名的儿童歌曲《一分钱》被改成了《一元钱》。有人感叹,时光飞逝,过去的“一分钱”成了“一元钱”;也有人质疑,这样改编经典,难道不是恶搞吗?

那首《一分钱》的儿歌,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歌词全文是这样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这首简单的儿歌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拾金不昧,可以说从主题到旋律都闪闪发光。

现在,个别儿童读物把歌曲中的“一分钱”擅自改成了“一元钱”,人们发现之后表示吃惊、进行讨论,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一件作品,流传久了,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维护它的完整性和原创性,这种保护经典的意识其实是自发的。另外,从版权法律的角度讲,在未曾征得词曲原作者或版权拥有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改动他人作品,这也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随意改编,肯定不对。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过于夸大其词,说“一分变一元”就是要故意恶搞经典。儿歌《一分钱》创作于1965年,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今天的现实状况,跟50多年前肯定有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的孩子,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几率基本上等于零。因为除了会计做账之外,生活中基本上已经没有分币流通了。

在这种现实面前,如果我们非要逼着孩子们去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你想过这样“维护经典”所付出的代价吗?首先,孩子们会觉得大人在说假话。既然不可能捡到一分钱,也就不可能存在上交一分钱、快乐说再见的后续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拾金不昧的品德教育,不可能通过这种明显不合时宜的歌词来实现。

在这种情况下,把“一分钱”改成“一元钱”,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吗?这样的改动,并没有对原作伤筋动骨,品德教育的主题照样熠熠生辉。捡一分钱上交和捡一元钱上交,都是拾金不昧,而后者更符合当下的现实。所以,改动的错,错在没有尊重作者版权、没有遵守法律程序,而不是“一分钱”绝对不能变成“一元钱”。

经典永流传,前提是经典也要在内容、形式等方面尊重现实的需求。电视屏幕上唐诗宋词的火爆,没有哪一个不是经过了精心改编和重新演绎的。经典的价值在于它的精神核心,而不是斤斤计较于一个字、一个音符都不能变动。儿歌《一分钱》的核心价值就是拾金不昧的品德教育,只要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一分钱”变成更具现实意义的“一元钱”,难道不可以吗?

当然,如前所述,变动是可以的,法律权利也必须要尊重。补上了“程序正义”这一课,儿歌《一元钱》说不定能够流传得更为久远。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