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如海大,润泽天涯:致敬所有教育的燃灯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16: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泱泱中华,尊师重教的传统久矣。正是“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酌古溯源,教师之职一直备受尊崇。从古时汉武帝“先备弟子之仪,后修君臣之礼”,到今时,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然成风,教师这一职业不仅同每个家庭、每个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更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进程紧密相连。当下,随着现代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人类灵魂工程师”在整个时代发展进程中,扮演者越来越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角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社会明文的不断进步,隆师之情虽绵延传承至今,但古时“事师之犹事父也”的观念在当下愈发多元化、开放化的社会价值理念合集中,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曾经对“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的推崇与顶礼,也逐步演变成为一种单纯的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和认同。对比古今,当下尊师重道的表现形式,早已不同于过去的“以身殉之”,更多的则是体现在提高教师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与政治地位上,尤其是在具体的评聘职称、提高薪资待遇、完善住房、医疗等福利政策、改善教学条件等方面,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从业、敬业热情,进而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那么,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赋予“尊师”这一源远流长的传统更具历史意义的内涵,如何将新形势下的“尊师重教”传承的更具时代精神,才是推动整个教育行业以及社会文明持续进步的关键所在。

首先,从社会层面来看。持续推动教育行业氛围,不断创优教师从业环境,发展完善各阶段、各类别的教育教学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扩宽教师招考、从业渠道,让更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障教育人才资源的合理优化,是重中之重;其次,继续深化完善关于教师职业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在全社会形成“为学莫重于尊师”的鲜明价值导向,才是从根本上保障、平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行业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力抓手。

再者,从教育从业者自身而言,要时刻谨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多么神圣的超现实意义,要始终明白,对于社会发展而言,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于对学生而言,教师则又是其智力开发、个性塑造、人格养成的组织者和培育者。要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职业使命,明白自身业务能力、道德水准的好坏,关系着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质提高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民族的兴衰与否。因此,教师本身秉承以德修身、为人师表的从业理念,坚守道德底线,才是真正为教师这一职业获得尊重与赞誉的根本遵循。

教育,始终是护航下一代能够扬帆远航的“压舱石”,而作为千千万万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工作者而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则是他们对这份职业最深沉的热爱与诠释。那么在教师节之际,愿所有的“教育燃灯者”光热不灭;愿所有园丁的辛勤汗水能够浇灌出更广阔的希望的田野;愿所有的教师们,爱如海大,润泽天涯。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4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