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员工难管、责任心不够?切莫以偏概全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16: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95后进入职场,社会上开始出现吐槽95后的声音,“难管”“看不懂”“责任心不够”,社会开始疑问,这群生活条件比90后还要优越的95后,到底能靠得住吗?杭州的一家主管表示,应聘的95后就穿着吊带、短裙,浓妆艳抹的过来面试,简历也不带,而有的95后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觉得不太合适,马上就出现一些懈怠的情绪,交代的工作都做不完。

现在,很多95后青年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职场新人。这批95后已经从学生蜕变成社会职工,但社会看待他们的眼光,好像并没有怎么变,都是在用片面的视角进行片面的解读,然后贴上片面的标签。

从当初垮掉的一代、青春叛逆、沉迷社交网络、二次元和不靠谱等评价,再到现在难管、看不懂、责任心不够、好高骛远,不务正业,不切实际等评价,仿佛负面标签就贯穿着95后成长的始终,甩也甩不开。

然而事实若果如此吗?怕不尽然,稍微有点逻辑思辨能力的人都能看出来,社会给95后贴上的任何一个负面标签,都带有较强的现实主观性,是对一些个例的所谓总结,并不具备代表性和普遍性。或者说,面对每一个关于95后的负面标签,都可以用现实中真实存在的95后正面案例来反驳。比如,现实中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执着工作、谦虚谨慎的95后职场青年也不在少数,而且,很多95后青年的想法和创新意识,也别树一帜,超越了前人。

既然是这样,那那些关于95后的负面标签,完全也可以用青春、朝气、乐观、独立、自信、敢说敢做敢为,独立和个性来替换,毕竟这些在95后青年群体身上也是真实存在的,甚至还不算少数。所以,若只看到了95后身上的难管、看不懂、责任心不够,就难掩“以偏概全”的行为本质。

我们还要看到,社会给95后贴上的负面标签,其实在任何一个年龄段群体里都存在,职场上的“老油子”也多得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工作状态,在中年群体中甚至不是个例的存在,也有不少固步自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可事实上,我们青年一代也并没有在舆论场和现实中,给这样的群体乱贴标签,因而引发社会的嫌弃和口诛笔伐,所谓的油腻中年人,保温杯配枸杞,大多都是中年人的自嘲罢了,或者也是基于个例事实进行的个例判断,并没有上升到整个群体,更非偏见审视。

要知道,我们青年一代才是网络的主导力量,可我们并没有这样去做,也希望其他年龄群体,不要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95后青年一代。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其实都有各自的魅力和亮点,要多看长处,纠偏短处,追求相互理解的状态,而不是互相伤害。

还有,其实有一些关于95后的负面标签,本质上无关对错,只是由于不同群体的现实认知和价值观的不同而导致的,对此更不必苛责,可以不认同,但要给予基本的尊重。再加上95后青年刚踏上社会,难免“初生牛犊不怕虎”,也确实容易犯错误,但这样的错误,哪一代人刚踏上社会没犯过呢?对此,社会更要有一定的容错气度和机制,只有这样,95后的真正潜力和价值才有机会开发出来,无论于个体还是于社会,都是有益的。

有专家曾言,别给95后贴标签 他们只是时代的“多棱镜”。确实如此,过于纠结片面的东西,只会陷入极端之中,而若走向更立体全面的了解和认知,保持积极乐观的状态,现实的一切都会充满希望的。

文/默城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4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