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论文查重“跑题变味”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21: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开学季,各高校大四学生和研二学生陆续开始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为避免出现论文查重率过高而被判抄袭的情况,许多学生在学校论文查重前往往会预先自费查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提供论文查重的商家销量猛增,并称可以通过知网官方验证。知网方面表示,从来没有对任何个人和单位提供所谓的自助检测系统,所有声称“与官网对接的自助系统”均为假冒行为。(9月8日《新京报》)

近几年,学术不端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学生论文抄袭,教师职称造假等问题屡见不鲜,为了个人名誉而伪造学历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遏制学术腐败,维护学术道德,查重是个规矩,也是个震慑。很多学生为了顺利毕业,提前自费查重,然后借助“降重宝典”等方法降低论文的查重率。这让很多学生都沦为复制加粘贴的鼠标手,完全丧失了撰写论文的能力,也助长了抄袭之风。

事实上,论文查重系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知网虽然有着庞大的学术论文数据库资源,在查重对比中很容易筛选出那些涉嫌抄袭、包装和加工过的论文,但并不能够对论文重复部分进行进一步对比分析,尤其是对一些融入作者思想性、观点性的论文,更是很难作出客观判定。查重工具对于较长的专业术语无法甄别,甚至无法区别抄袭还是引用的情况,则破坏了学生们的创新活力。这样说,也不是否定知网的存在价值和贡献,它至少是拦截学术论文作假的“第一道防线”,为防范学术造假提供着重要的参考。

进一步分析,有的学校在硕士生、本科生论文查重方面,过度依赖“机器”,而在人为分析、研讨上投入不够。老师精力有限,大大削弱了对学生论文的写作指导,学生与老师的研讨机会有限,不懂得如何分析课题,而且个人写作水平难以上升,在沉重的现实压力下转而求助于他人的研究成果。这是由于目前内地高校对于老师的考核评价主要基于个人论文发表和科研项目,而不是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

反观国外,学生论文是需要老师的多重审核才可以进入到最后的查重阶段。而且英文写作中,如果连续六个单词是同已有的著作完全一致,并且没有标注引用的话,就可以判定为抄袭。但是,目前各大高校执行的普查率显然比这个要宽松很多。

因此,针对当前存在的“监管真空地带”,相关部门应组织开展查重机构的认定和管理,并针对查重的漏洞开展技术攻关。建立不诚信现象的惩戒机制,把学术不端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增加学术不端的成本。同时建立一个综合性的论文评价机制,才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学生自身也应该端正态度,树立防抄袭意识。这样才能遏制学术腐败,维护学术道德,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

文/王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