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起乡村希望更需要“多管齐下”的教育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马紫桐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17: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在这个节日,人们更关注到乡村教师这一群体,他们工作条件很差,却坚守在祖国教育资源最紧缺的地方,工资不高,却付出着更多的辛劳,但是在致敬这些辛勤园丁的同时,更应清楚地看到,要真正托起乡村的希望还需要“多管齐下”的教育帮扶。

目前,仅仅以乡村教师为代表的农村教育难以独立扛起教育农村孩子的重任。随着社会现代化的飞速发展,乡村教育也受到裹挟,乡村学校与乡村社会日渐疏离,无法填补传统乡村文化式微留下的空白地带,乡村学校逐渐沦为乡村社会的一方“孤岛。而中国有六千多万孩子在农村,其中六七百万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但是如果对几百万、几千万的孩子一个个去教、一个个去资助,这是件很难的事。另外,现在的农村老师,因为学历受限,在知识面上也是非常的有限的,但是真正学历高的又不想回到农村,造成很多农村的孩子在一些知识上比较匮乏,所以对乡村教育帮扶首先要抓住老师。社会应当更多地关注乡村教师,通过提高福利和待遇改善优秀师资派不下乡的难题,给予教师更多的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在留住并提高现有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为乡村教学资源注入新鲜的血液。

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也不可固定模式“一刀切”。我国在2012年之前乡村学校建设的基本思路就是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集中办农村寄宿制学校。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我国农村地区有19.36万个教学点,到2010年时仅剩6.54万个,减少了12.82万个。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我国农村的小学数量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初中从6.4万所减少到5.5万所。但是撤点并校却没有产生预期中的让乡村孩子们接受更好教育的效果,寄宿学生得不到好的管理,非寄宿学生耗费了更多的时间却没有得到更好的教育。可见,学校规模不是大就好。而建设优质的寄宿学校和“小而美”的小规模学校,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选择问题,而要看哪一种选择适合,要因地制宜,对孩子负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教育的蓬勃兴起,“在线教育”“送教下乡”“远程教育”“空中课堂”等新型教育公益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乡村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但同时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虽然互联网教育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但现阶段在乡村学校的施行仍然面临很多难题。因此要改变教育不均衡发展的现状,需要国家为乡村学校投入更多的资源,要做到软硬兼施,要在硬件、资金和培训等方面都持续加强改进力度,让课程改革、技术发展与应用等切实渗入到乡村教育中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一句永不过时的价值标杆,教育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更是解决的重中之重。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不可能停止,教育资源的集中化是必然之势,因此,我们的任务是不断寻找真正适合乡村教育发展的道路,“多管齐下”,提供更多的教育帮扶。

文/马紫桐

来源:红网

作者:​马紫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