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账本”见证70年伟大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9-09-11 17: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买供应糖半斤0.35元,一斤醋0.14元……”今年71岁的河北省涉县辽城乡西辽城村村民王益清,从20多岁起就有记账的习惯。积攒至今,5本厚厚的“家庭账本”,记录着全家人的收支。1978年,他们“光花在吃上面的钱,就占了六成。”如今,用于食品的支出占比下降到5%,其他的支出项目却越来越丰富。(9月10日 新华网)

经济学上的一个名词叫“恩格尔系数”,即食品占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这一系数越低,往往意味着生活水平越高。花在吃上面的钱从“占六成”下降到“占比5%”,数字的下降是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直接印证,也是我国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果的客观展示。

据资料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80%左右,之后长期在60%以上徘徊,温饱不足是那个时代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到2018年,我国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8.4%。70年时间,降幅超过一半。这样的伟大成就令世人惊叹,更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还有一组数据更为直观。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达到28228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高达59.2倍。这种增比与“家庭账本”的记录极为吻合。正因为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能够自由支配的钱自然越来越多,才有更多的余钱规划精神层面的享受,如“账本”中记录的一次次旅行、一个个风景“坐标”。

每个家庭都有“账本”,有的记录于笔墨,有的记录于内心,不管哪种形式,都让人切身感到了生活的幸福提升。而这对于很多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老年人来讲,感受则更为深刻。经常听家中老人讲,“以往挖颗野菜、弄点树皮草根也能当盘菜,现在大鱼大肉都吃腻了、不想吃”等。或许经历过以往苦难的他们,心中的那些“家庭账本”,更能体现新中国70年的腾飞巨变。

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家家户户奔小康;从吃占“大头”,到吃占“小部分”;从“一分钱掰成两分花”,到消费更加随心……每一本“家庭账本”都是一个家庭脱贫奔富的蝶变史,更是70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里面的一笔一画,都在反复强调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笔者始终相信,只有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的前途才会更加光明璀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更好实现,到那时,“家庭账本”的内容必定更加精彩,也更加丰富。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