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设围墙”是大学开放建设的有益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2019-09-11 22: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在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校区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该校区随即因“无围墙”登上了微博热搜。校长王树国对此回应称,希望大学不仅物理无围墙,更希望学术无围墙,也希望学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到“心中无围墙”。

不少网民担忧,“不建围墙使师生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毕竟社会上还是有坏人的”;“过度生活化的校园只会成为大爷大妈的‘后花园’,反而影响学生静下心来做研究”。更有人表示,“这种做法是在搞形式主义,拆墙并不一定能让‘学术无界’,让学生融入社会也没必要用这种方式”。

的确,社会学家裴宜理曾言:“纵观中国的历史,围墙是针对冲突的建筑学反应”。但须知,有围墙并不一定能隔绝冲突,不设围墙也并不等于没有安保系统。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声,@西安交通大学在其官方微博解释称,学校宿舍和教学科研区均设有安保系统,需要身份核验才能进入。一些西安交大学生也澄清,“新校区创新港方圆几公里根本没有居民……

历史上,纵然有牛津大学学生与附近居民群殴,逃至剑桥的丑闻,但也有“拥抱社区”的柏林大学与周围居民区、科研机构和谐共生的佳话。撇开国外大学不论,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一些国内知名高校也是校园无墙的“先行者”,它们成功地让整个校园融入社会。以湖南大学为例,该校坐落于岳麓山风景区之下,已然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胜地。湖大的校园卡也成为岳麓书院等著名景区的“通行证”,学生可以随时参观,感受历经时光锤炼的人文精神。

大学不设围墙,更有出于对自身社会化发展的考量。西安交大新校区建成之时便有媒体报道,该校区以5G智慧校园建设目标,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助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建设。而西部创新港本就定位为“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这样的创新不单单体现在学术研究上,更体现在大学与社区、社会的共生共荣上。

因此,不妨把西安交大新校区不设围墙看成是校园开放建设的有益实践,这样的尝试不仅能让学生在心底里形成“学术无界”的价值认同,而且能加快高校与周边社区的良性互动,让大学服务于社会,创造全民学习型社会。毕竟,大学不只是培育人才的“沃土”,更应是城市发展的“文化名片”。

文/彭思涵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