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刻板印象”,教育不应“男女有别”

来源:红网 作者:​卢丹阳 编辑:田德政 2019-09-11 16: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上演了一场男生女生“舞台秀”。在该小学二年级试行年级课程中,有门叫做“男生·女生”的课程。本学期这门课新增了教女生“打毛线”“织毛衣”、教男生“做飞机”“造火箭”“装汽车”的课程。(9月9日《成都商报》)

说起开设男女专属课程的初衷,该校校长表示,男生女生接受同样教育的时候,男孩缺少足够的空间来豪气勃发地成长,女孩则缺乏宁静温婉的榜样可依循,男孩、女孩存在一定的性别错位的现象。按照传统性别观念理解,校长的做法的确有一定的道理。然而,校长没有意识到的是,传统观念加之于性别之上的“刻板印象”本就是不合理的。

改变传统观念,别给性别贴上标签。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女生就该温柔贤良,甜美可爱;男生就该英姿飒爽,刚硬坚强。然而,人性本就是多样的,不能因为大部分人是什么样子,就忽视了少数人的存在。就是存在一些女生喜欢短发,不爱穿裙子;同时也存在一些男生喜欢粉色,不爱踢足球。对于不符合我们对性别常规认识的,我们把他们看做“异类”,于是有了“娘娘腔”“女汉子”,这些标签的存在正是来自于我们对性别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的存在影响我们对人和物的正确判断和评价。因为校长对男女生的“刻板印象”,所以他提出开设男女专属课程。这种“刻板印象”让他忽视了“男生也可以织毛衣”“女生也能造火箭”的客观现实,而他开设这种专属课程直接就使这部分学生丧失了学习的机会。在孩子建立三观的阶段,将这种“刻板印象”传递给孩子,也会影响孩子正确地看待自己和他人。

在社会倡导男女平等的时候,教育更应做到公平。教育公平意味着给每个学生提供同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我国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全面发展的过程中不应该有针对男女生的“双重标准”。教育工作者需要做到的是,给学生提供同等的受教育机会,让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安排”。

文/卢丹阳

来源:红网

作者:​卢丹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