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日文化传承要在“活”字上下工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倩茹 沈林 编辑:田德政 2019-09-12 2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中秋到。在这个凝结先人智慧、凝聚家国情怀、凝集文化精华的传统佳节里,我们不仅要吃月饼、赏明月,寄托美好的愿景、享受团聚的幸福,更要展现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要在“活”字上下工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走上积极健康、规范有序的轨道。

激活思想,增强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它有着深厚的根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便是其最重要的基础。这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任务,我们要充分认清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广阔外延、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认清其陶冶人情怀、培育人道德、浸润人心灵的重要作用,将“要我传承”转变为“我要传承”。要激发人们的思想自觉,在激活公众传承动力上下功夫,让公众愿意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用活载体,做到与时俱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靠的对象是广大民众,故而“人”是传承、保护、发扬传统文化最为关键的要素。人们对于事物的认识有一个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只有与人民的生产生活高度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拥有长久的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充分运用现代化、生活化的载体传播优秀文化,是实现优秀文化与人民生产生活融合的有效方式。要跟上时代脚步,借助“互联网”、应用“大数据”、运用“高科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处都能汲取到文化的精髓、感知到文化的魅力、响应文化的引领。要支持、鼓励人民群众用他们喜闻乐见的自媒体公众号、小视频,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讲活故事,引领社会风尚。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感性认识,是做好文化传承的关键,也是基础。由此,要在讲好故事上下功夫,让公众能切身体会到、深刻感知到、灵活运用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主动回应新时代的需求和挑战,高度融合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等三大内容,在故事的时、度、效上下功夫,注重挖掘和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新近的故事。诸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诗句,也可用新时代的新语言将其进行阐释,让人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在文化多元的新时代,文化传承更“活”一点显得更加必要。唯有更“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汇聚起人民更加强大的力量、更为深厚的自信,引领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复兴。

文/吴倩茹 沈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倩茹 沈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2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