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家国情怀让中秋之月更温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2019-09-12 20: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月圆人团圆,中国人有着强烈的团圆意识,从渴望家的团圆、家人团聚,到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这种情感与中秋节始终相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秋将至,浓浓的家国情怀如一轮明月熠熠生辉。

中秋月更园,思乡情更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无论远在他乡,还是扎根故园,或是身在异国,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会在中秋这一天聚在一起,陪父母,拉家常,或邀朋引伴,各叙衷肠。

亲情和友情如一杯浓茶,如一杯咖啡,如一杯美酒,品在嘴里,醉在心里。无论是遇到工作上的不顺,事业上的波折,还是情感上的郁闷,心灵上的伤痛,在亲情的慰藉下,在家之港湾的抚慰下,在如沐春风一般友情的吹拂下,所有的失落与感伤都会一扫而光,情感的沙漠又会绿草如茵。

或许因为工作,因为各种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只要心里装着故乡,装着家人,装着那一份牵挂,内心就会即刻充溢着一种温暖。因为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有家的地方就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有力量。千百年来,家,始终是游子归心似箭的地方,家,始终是情感最富集的地方。

大河涨水小河满。没有国,哪有家。在举家团圆之际,在举国欢庆之时,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更成为了中秋节的又一个主题。今年的中秋更非往昔,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高光时刻。在每个小家的团聚中,在个人的亲情汇聚中,更多了一份对过去70年艰难历程的回顾,更多了一份砥砺奋斗之后的一种豪迈与自豪,更多了一份走向新时代的壮志与豪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们之所以能够拥有今天富足的生活,拥有自己如蜜一般幸福的日子,并非仅仅是一种运气与福气,而是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亿万人民艰苦奋斗而来的。

70年砥砺奋斗,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中国早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了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东方巨龙,腾空而起。

中国大地,春潮澎湃,到处都涌动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从载人航天、探月、大飞机、蛟龙、超算的相继问世,到科技和制造业的结合、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从互联网、大数据,到共享单车到智能芯片、射频识别、位置服务、电子围栏、移动支付等。“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正如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所描述。短短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时此刻,一种家国情怀油然而生,身在中国,就是一种骄傲与自豪。

无论未来个人将面临怎样的人生坎坷曲折,也无论国家会遇到怎样的机遇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要始终秉持一种厚重的家国情怀,都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实干奋斗中去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3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