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处罚45家景区”是自我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9-14 16:4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建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近日通报,经专家组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进行实地复核检查,决定对永安桃源洞景区、莆田九龙谷景区、沙县小吃文化城、武夷山自遊小镇汽车主题乐园景区等4家4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限期6个月整改;对永定牛牯扑红色旅游景区等24家3A级景区分别给予摘牌、严重警告和通报批评的处理;对17家3A级景区给予通报批评。(9月13日 人民网)

福建有关部门一口气对45家A级景区分别给予了摘牌、严重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罚,力度之大,闻所未闻。这样的处罚,等于是自我揭短,可能在短时间内对福建的整体旅游收入会产生一些影响,但从长远来讲,这种摘牌等处罚,可以对福建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有一定的推进作用。

前一段时间,山西乔家大院等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摘牌,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关注,也严重冲击了山西的旅游。与其等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一些景区“开铡”,还不如先自我检查,进行整改。45家A级景区被摘牌等,游客肯定会急剧下降,收入也会大幅度减少,景区管理者还有可能被追责,创建A级景区时付出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要挽回影响,重新恢复A级景区资质,可能要付出比创建时更大的努力。但可以让更多的景区从中吸取教训,不再掉以轻心,而是时刻有一种危机感,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使每一个景区都成为游客满意的景区。

创A级景区难,保A级景区牌子更难。创建A级景区时,当地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用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争取来的。但要毁掉一个优秀景区却十分容易,往往一个突发事故,或者工作人员不经意间与游客发生的误会而形成网络舆论,或是平时对景区放松管理,服务层级下滑,都有可能使游客对景区产生负面的影响。福建一次性对45家景区进行摘牌、严重警告等处罚,大多是因为这些景区设施缺乏维护、环境脏乱差、投入和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这些问题实际上只要景区领导重视,各种管理措施到位是不难解决的。但这些景区却根本不当一回事,被摘牌等处罚是咎由自取。

这几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摘牌的景区还真不少。但像福建那样,没有等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出手而自己一下子对省内45家景区进行摘牌、严重警告等处罚的还真不多见,这种做法实质是一种自我纠偏,防止等景区环境严重恶化,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摘牌后,再采取措施进行弥补,损失可能会更大,影响会更坏。福建的做法,再次警示各地景区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不要以为拿到了牌子就万事大吉了,破除景区只重视创建,不重视日常维护的思维。必须让景区动态管理进入新常态。不然,如果景区在获得质量等级后,放松要求、疏于管理,等到被撤销资质后才重视起来,可能哭都来不及了。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4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