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午通过验收下午查出环境违法”不能只当笑话看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田德政 2019-09-15 21: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市南沙区一家金属制品厂上午刚通过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处理等环境保护设施验收,下午就被查出涉嫌多项严重环境违法问题。(9月15日 澎湃新闻)

“上午通过环保验收,下午就查出严重环境违法问题”,这不是一则“冷笑话”,而是一则真实版的“乌龙”事件。

梳理报道可知,这家名叫广州穗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工厂,位于南沙区东涌镇市鱼路150号鸿宏工业园内。接群众举报后,经现场调查,检查人员在该厂内发现,两台抽水泵十分隐蔽地安装在高压电塔变压器下,并以高墙相蔽、恶犬相护。检查人员还找到一条从污水处理设施伸出的蓝色管道,经过试纸初测,管道内水体氨氮值为100毫克/升,该厂涉嫌将严重超标的生活污水直排雨水井污染河涌。此外,该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旁有很多旧的排污口仍未封堵,直通厂外。可见,这家工厂的环境违法问题是“相当严重”。

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么一家环境违法问题“相当严重”的工厂,竟然“轻而易举”地通过了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处理等多项环境保护设施验收,这绝不能仅当作一则“冷笑话”来看,而应好好查一查“验收部门”,看看这家“环境违法问题如此严重”的工厂,到底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一方面,要查一查“验收部门”有没有“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的问题。众所周知,在环保问题上,“验收部门”就是最大的“检查官”“监管官”,一家企业、一家工厂到底有没有存在环保不合格等环境违法问题,往往由“验收部门”说了算。如果企业、工厂为了顺利通过环保验收而宴请、或者送礼给验收人员,那验收人员就极有可能在验收环节碍于“嘴软”“手短”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环境违法企业或工厂“顺利过关”。

另一方面,要查一查“验收部门”有没有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掌握“生杀大权”的验收人员往往存有工作责任心不强而“走过场”的现象,不是走马观花,就是蜻蜓点水,没有深入细致检查,没有从源头上发现真实问题,致使明明存有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或工厂“顺利通过验收”。

因此,要防止类似“上午通过环保验收下午查出环境违法”现象的发生,还需“多管齐下”。首先,要加大对“验收部门”的问责、追责力度。对发生类似“上午通过环保验收下午查出严重环境违法问题”行为,要对参与验收人员进行严肃问责、追责,该行政处罚的要行政处罚,该降职的要降职,该免职的免职,绝不轻易放过。其次,要对涉嫌环境违法企业从严惩处。一旦发现企业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要采取“高额罚单”进行严厉处罚,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环保契约。其三,要设立奖励举报奖励制度。要鼓励广大民众积极大胆地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并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经济奖励,让环境违法企业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上午通过环保验收下午查出环境违法”,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但这无不警示我们:治理环境违法问题必须“认真+负责”,绝不放过一家问题企业、一家问题工厂,而导致“笑话一箩筐”。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5/5975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