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文教学引入方言,做个尝试又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9-15 22: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浙江丽水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G042号建议的答复内容,称将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丽水方言传承计划,并提倡语文教师在教学时引入方言教学。(9月12日 澎湃新闻)

毋庸置疑,方言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一种方言就是一个“活化石”,保留着一个区域的历史文化基因。在加强的传承和保护,不仅是保护语言的多样性,也是在保护文化的多元化态势。尤其是在人口流动日趋激烈,区域融合不断加快的当下,加强方言的传承和保护,不要让乡音仅仅变成停留在记忆里的乡愁的建议,很有积极意义。

传承方言,最重要的是让年青一代,尤其是中小学生对于方言保持亲和力,说得好、听得懂,这是方言文化历史资源,能够得到保护发展的关键。长期以来,很多人对于保护方言持怀疑态度,认为推崇方言与推广普通话是相悖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普通话是一种全国性乃至于国际性的语言交际工具,必须要得到大力推行,这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然而,方言作为一种区域内流行的交际工具,一方面,它能够表情达意,具有最基本的语言工具功能;另一方面,它的存在又带有明显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色彩,深深烙上了地方文化的特性,因此,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方言也必须得到保护。

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方言保护活动,最好的平台无疑是课程教学。而且,在各种课程资源中,作为语言文字教学的语文课程无疑是最合适的载体。除此之外,用其他课程,哪怕是体育课程来教授方言的知识和技能,都显得不伦不类,滑稽可笑。

当然,在语文教学中引入方言,应该是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来执行,不能任性随意。既不是每一节课都要用方言,也不是每一个方言词句都可以进入语文课。方言在语文教学中的引入时机,引入方言的内容,都需要经过反复论证。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一定要邀请语言专家对当地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等内容进行整理,遴选出适合引入校园的方言常用词汇、语句和文本,坚决杜绝封建迷信、荒淫下流的方言词汇进入教学中。

为了避免大面积在语文教学中引入方言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地方政府可以先选取一两所方言基础较好的学校进行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所谓方言基础较好,一方面指的是有方言师资力量,教师中会说方言的要有一定的比例;另一方面,学校的周围要有方言使用环境,比如在老城区办学,周边的居民中主要以本地居民为主,方言的使用比较普遍。如果学校建立在外来人口居多的新区,教师又多为新招聘的非本地居民,方言的教学就难以开展了。

经过试点,如果发现发言的引入对于普通话的推行造成了一定的阻滞,那么就果断停止这种尝试;如果方言在语文课中的融入合理而有效,既和普通话的教学并行不悖,又能够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并掌握方言的使用方法,不妨再把试点工作进一步铺开。

文/朱小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5/5975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