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数据小幅波动:既不要过分担忧,也不要盲目乐观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2019-09-17 16: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国新办就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应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放缓时表示,各项指标有升有降,有些领域的数据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总的来看,1到8月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大的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尤其高技术服务业增长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客观地讲,8月份的经济数据确实出现了部分指标小幅回落的现象,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等。

但是,也要看到,其他一些指标则呈现增速加快和结构改善格局,如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9.5%。

要知道,经济运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可能总是朝着一个方向前行,而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有时快一些,有时慢一些、有时平稳增长,有时波动式向前、有时运行十分顺畅,有时运行相对困难。很显然,在目前外部经济环境发生比较大变化的情况下,经济运行更不可能一成不变,不可能不出现一定波动。而从今年前8个月、特别是8月份的情况来看,经济运行的整体格局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经济增长仍处于合理区间,所谓的经济波动,也只是小幅波动,是经济运行能够承受范围内的波动,不仅不是经济运行出现明显问题的表现,反而是经济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体现。

首先从国内需求来看,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新经济、升级类商品、餐饮等方面,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成为拉动需求十分重要的方面。面从刚刚过去的中秋旅游情况来看,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的数据,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国庆长假,仍然将是旅游业的高峰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力量。所以,需求的潜力是比较大的,只要安排好休假与工作的关系,旅游会成为今后拉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从经济结构调整的情况来看,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正在兴起。如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1.8%、8.3%和5.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4、3.9和1.0个百分点。而3D打印设备、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和太阳能电池产量更是分别增长152.9%、74.2%、51.8%和42.1%。不仅新旧动能转换非常明显,传统产业焕发新姿特点也日益明显。

虽然投资难以再像过去一样爆发出强大的经济拉动力,但是,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仍然不可低估。特别是产业投资,更是经济增长最为倚重的方面。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快于全部投资增长。同时,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如生态环保的投资,增长幅度更是达到了40%以上,既弥补了短板,又拉动了经济增长。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投资,由使投资的多元化格局更加明显和有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前8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企业家信心复苏非常明显。数据显示,在2019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4%,增速比6月份加快9.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利润的增长,带来的不仅仅是对整个经济支撑作用的增强,更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提升的表现,是对未来经济预期增强的标志。眼下的企业运行,最关键的就是私营企业信心增强、投资力度加大,私营企业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扮演先锋队,能够为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等起到关键作用。只要私营企业的信心高、决心大,就不怕任何外来干扰和外力冲击,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消除矛盾、取得胜利。

也正因为如此,对8月份经济运行出现的部分指标小幅波动,既不要惊慌失措,表现出过分担忧的样子,也不要盲目乐观,忽视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对中国经济,既要充满信心、充满希望,也要面对现实、正视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希望,立足国内需求,努力扩大出口,稳步推进投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使中国经济在提档升级中进一步增强活力和竞争力。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