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点不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张瑜 2019-09-17 20: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甘肃省武威市原副市长姜保红落马,省纪委监察委对她的通报是:“姜保红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泯灭,价值观念扭曲,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堕落……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这个定性无疑正确、准确,但我感到还有点不足。

姜保红1997年7月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任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科员。她是怎么来到这家法院的,请看记者的报道:大学毕业前夕,姜保红到该法院实习,很快与带她的老师、该法院某有妇之夫的庭长“好上了”。这一招很厉害,令庭长使出浑身解数,将她留在了法院,后来两人也“分道扬镳”了。这是姜保红以漂亮长相作资本,赚到的人生“第一桶金”,从此进入体制,有了体面的职业。她的行为当然“不雅”,但毕竟此时才23岁,因此就说她“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泯灭,价值观念扭曲”,显然有些过早和过重,刚出校门可塑性还强嘛。但此时她的人生观、价值观,无疑已有“脱轨”的“迹象”。

2002年9月,姜保红调至省维稳办任科员,在这一呆就是十年。这十年“是她彻底蜕变的十年”,她也确实“豁出去”了,四处交际,积极参加一些领导干部的酒宴,酒场上表现得相当活跃,由此有了“搞权色交易,谋求职务晋升等不当利益”的条件并逐步进入“高峰期”。媒体披露她曾与40多名官员发生性关系,其中有17名是领导级人物,丑事大概多集中在这个时期,她也由科员升至副处。“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泯灭,价值观念扭曲”,用来评价此时的姜保红,可谓恰如其分,一点都不冤枉。

2012年1月,姜保红调至武威市,四年内连任多个要职,从副处迅速升至副厅,成为主管招商和文教的副市长。如此神速的“进步”,乃因她遇上了一个“贵人”,即时任市委书记的火荣贵。纸包不住火,两人的“秘密”很快传开,其“亲昵关系以及隐秘的权力交换,各种版本和段子在官场民间广为流传”。多的就不说了,一句“日出姜花红胜火”,就非常传神地描绘了这一切。2018年8月10日,姜保红接受组织调查。这七年,说姜保红“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泯灭,价值观念扭曲”,实在是太抬举她了,因为她的这“三大件”在没来之前,就已经丧失殆尽、泯灭无踪和扭曲的不能再扭曲了。她来到武威“故伎重演”,就是想借此升官发财乃至升大官发大财。官方对她的定性若能把这个情况考虑进去,那就更为恰当和周全了。

由此让我想起一个时下常用的词:带病提拔。若将它用在姜保红身上,也行但不准确,因为她未到武威之前,不但有病,而且已病入膏肓。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她仍能长袖善舞,凭借“看家本领”,把其所要追求的目标连续推向高潮。她的力量和能耐太大了,敢公然践踏党纪国法,敢在众人的唾液中逆势强行,如入“无人之境”般每每获得成功,这才是最可怕的。之所以想说“不足”,更深一层的意思是:一定要正视这个可怕,一定要堵住这个黑洞。对于反腐败来说,这更有意义和价值。否则,谁敢保证以后不再出李保红、张保红?她们猖獗的背后又是什么?想想都可怕。

其实,也应为姜保红说几句话。“早年间的姜保红漂亮质朴,也无心机”,可见她原本也是好人。然而,“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恐怕也有个环境逼迫和诱惑的问题。假如有一条靠打拼凭能力能上升的正道,我想十有八九她不会走这条龌龊之路。从这点讲,姜保红们也是受害者。救救她们。

文/刘吉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