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峡水怪:一场有悖常识的乌龙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9-18 16: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网传一段视频称,湖北宜昌市三峡坝区疑似出现巨型神秘生物、“三峡水怪”,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猜测。经网友实地探访,根据视频显示的建筑,拍摄地实为安徽池州市贵池区江口轮渡码头。9月16日,池州市长江汽车轮渡管理所负责人称,所谓水中巨型神秘生物,其实是一块黑色塑料布,被码头下的大石块挂住了,在水流冲击下貌似一只游动的大型生物。

中秋前后闹出这么一场量级偏低的乌龙来,为人们节日期间茶余饭后平添一段谈资也就罢了,问题在于此事不仅在社交媒体掀起了一股悬疑巨浪,甚至还惊动了不少主流媒体,这倒是不多见的。

说到水怪,地球上最具奇异色彩的莫过于尼斯湖里的巨兽,但1500多年过去了,迄今为止谁也没见过它那可怖的魅影。

滚滚长江东逝水,横贯11个省区市,千百年来从未出现过有关水怪的记录与传闻。有案可查的是,半个多世纪以前,几个渔民在长江重庆江面捕到过一条水怪式超大鲟鱼。基于此,现在长江水域陡然冒出个“像巨龙一般”游弋的庞然大物来,无论怎么说,均属“史无前例”,无证可考。这应该算作一个由历史积淀而形成的基本常识。因此,相关专家在第一时间便断然否认了“三峡水怪”的存在。

有意思的是,有媒体对网友披露疑似出现“三峡水怪”这一举动,迅即竖起大拇指给予点赞,说体现出人们对生存环境的深情关切,云云。事实上,拍摄视频并将其上传网络的网友,恐怕更多是出于无知、好奇,随性而为。至于连拍摄地点都被张冠李戴,把“三峡坝区”也硬拽了进去,是否为凸显“看点”而有意为之,只有当事人心里清楚。

“三峡水怪”报料内容抑或尚未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不便将其定性为谣言。但由此暴露的问题却不容忽视:一是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在信息碎片化传播过程中,网络上草率而轻浮的猎奇现象日见显现;二是某些信源存疑、穿凿附会的疑似“发现”,在燃爆朋友圈后,无形中占有、耗费了大量线上线下的信息传播资源。

猎奇心理是受众心理之一种。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好奇之心,人皆有之。一般说来,对大自然中的植物、动物常怀某种猎奇心理,基本上不会产生什么消极作用。但如果盲目追寻违背常识的奇闻异物,并不假思索地将其拿到自媒体上去“求证”,轻则会因过于草率、无知而贻笑大方,重则可能由于讹传霸屏,有碍正常信息的有序传播。

常识,即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其中包括基础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等。敬畏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三峡水怪”这场乌龙的出现,源于当事网友缺乏起码的常识,同时与部分瓜众习惯于看热闹不嫌事大,热衷于“探秘”不辨真伪,也多少有些关系。

末了,有必要提醒一句:作为公共话语平台的网络,并非几杯马尿下肚,便可信口开河,视自然科学常识为儿戏的茶楼酒肆。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