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悬赏令”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09-18 20: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熟悉的面孔突然出现在朋友圈推送广告位上是怎么回事?近日,多家机构推出微信悬赏令,利用朋友圈,通过广告投放曝光的形式,将悬赏公告精准定向投送至失信被执行人的周边人群。一方面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另一方面引导有关财产线索知情人有偿举报。(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为惩治失信者,各地人民法院通过公布“失信黑名单”、设立“失信曝光台”等方式,向社会“曝光”失信者,并采取诸如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出境等严厉措施,致使不少失信者寸步难行。但在很多时候,这些举措往往只能是“治标难治本”,一些失信者依旧“赖”心十足,顽固不化,有的甚至“一赖到底”,拒不还钱。

众所周知,借钱还钱,欠债还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些上了“失信黑名单”“失信曝光台”的人之所以“赖着”不还钱,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当初借钱时装孙子,什么花招都能用得出。而一旦把钱借到了手,他们就压根没想到要及时把借来的钱还上,有的甚至根本就没要把借来的钱还给人家的想法。即使对方上门来讨要了,也没要还钱的意思,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有的越借越多,“虱多不怕痒”,管你谁上门,干脆一概不理。这不但违背了道德伦理,而且也有违法律法规。

按照常规,欠债不还,大家往往都会诉诸人民法院求助。作为人民法院,理应担负起调解、追债的责任与义务。而在公共场所公布“失信黑名单”、设立“失信曝光台”等,虽是一个不错的举措,但由于没有采取相应的法律制裁,最终结果往往是“差强人意”,“执行难”依然是一道难题。

此次,法院为应对这种现象,利用大数据进行创新,推出悬赏执行小程序,旨在提高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和打击拒执行为两方面的模式探索。而之所以选择微信朋友圈作为投放对象,是考虑到朋友圈作为线上熟人社交广场,通过模仿好友动态定制悬赏广告,能够达到良好的曝光效果并依托社交关系链传播,迫使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同时为征集有效线索提供良好的环境。

笔者以为,法院推行“微信悬赏令”的做法,无疑是一种创新之举。这不仅能有效地威慑失信者,让他们无处遁形,而且也对广大公众起到了一种警示的作用,有利于在广大公众当中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不妨多多学学“微信悬赏令”的创新之举,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插翅难逃。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