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崇学尚智才是“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子玉 编辑:张瑜 2019-09-18 20: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袁隆平出席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场面一度拥挤巨型追星现场。消息传播到网上,一时间消息刷屏,网友们纷纷点赞,秒变“柠檬精”,称“这才是中国青年真正该追的‘明星’”。(9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特殊的“追星”行动被媒体广泛报道,并得到网络上的一片叫好声,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民众对以娱乐圈“追星”文化为代表的“泛娱乐化”现象的疲倦与困乏。在当下“泛娱乐化”的背景之下,流量明星的婚恋嫁娶可以牵扯几亿网民的心肺,形成国民级的话题讨论;正值学龄的少女以网红为人生榜样,喊出“努力读书不如做网红”的口号;人们流连于被算法精心设计、可以短期获得快感的视频软件而疲于读书思考……

不得不提当下的一个很讽刺的现象:十年前,当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的时候,我们会回答当老师、医生、科学家,为社会和祖国做贡献。但十年后的今天,在高中生理想问卷调查里面,高达百分之三十的人以后想做网红赚快钱。

这正如布热津斯基在“奶头乐”理论中所期冀的那样,把令人陶醉的消遣娱乐及充满了感官刺激的产品堆满人们的生活,最终达到目的:占用人们大量时间,让其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思考的能力。此时,那些被边缘化的人只需要给他们一口饭吃,一份工作,他们便被低价值、短期快感的内容淹没,便会沉浸在快乐中无心思索、挑战现有的秩序。也许“奶头乐理论”看上去很冷酷,却又和我们当下的社会现实如此接近。

相较于此,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对袁隆平院士的“追星”行动让人感到欣慰。“追星”行动诚然是一次很小的举动,但把科学家当作明星一样追捧、簇拥,折射出的青年群体对科学家的尊崇,不得不说,这是对如今“全民娱乐”浮躁氛围的一次肃清。

当一个社会的民众对科学家给予足够的尊崇,当媒体对科学家群体给予足够的关注,就会在全社会形成一股的崇学尚智的氛围。那些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我们更好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工作者们,他们自然会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寄托和追求,这不仅对我们下一代是一种良好的教育启迪,更有助于他们在价值观念养成期树立正确的人生榜样。

也许,这才是“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这种“追星”应该再多一些,这种类似的“追星”报道也应该再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子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