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作业莫“易主”,家长也需要“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张瑜 2019-09-19 20: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上海市教委印发《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明确了学校布置作业的多条底线。措施中提到:“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杜绝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这一规定,再次聚焦家庭作业问题,呼吁为家长“减负”。(9月18日《新京报》)

孩子的作业,不应变成家长肩上沉重又无法摆脱的担子。学校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近年来,家长的“作业”负担似乎越来越重。前段时间,网络上就流传着一段视频:在孩子的作业面前,平时成熟稳重的父母也要智商下线、面红耳赤、抓耳挠腮、情绪失控甚至崩溃怒吼。这些看似无厘头的“喜剧”背后,却暗藏值得深思的问题。

学生作业变家长作业,潜在问题甚多。家长的过度参与,让作业成为一项“差事”,使孩子丧失独立性。作业本该由孩子独立完成,而家长的时刻紧盯,于无形中给孩子施以附加压力。在这种心理压力下,巩固知识与自我检测的效果无疑会大打折扣。长期处于”监管”模式下进行学习的孩子,一旦离开家长,很容易失去自主学习能力;再者,家长额外任务的增加,也易引发家庭问题。大多数家长并非"全职陪读者",作为普通社会成员,他们在结束自己的工作后,又不得不坐在台灯下继续"陪读",难免会叫苦连连、心烦气躁,稍有不满便会失控“暴走”。这极大地增加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隔阂,制造了更多矛盾点,为亲子关系埋下潜在"地雷"。

明确责任归属,教育问题不能"踢皮球"。课外作业本应是学生在课外时间独立进行的学习活动,是检测学生是否掌握了课堂上所学知识的一种方法。布置作业、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在学校和教师的职责范围内。如今,不少学校通过要求家长手机上安装某些作业APP、布置作业时强调"家长批改并签字"等方式,让家长参与到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这本是出于一片好心,意在帮助父母增进与孩子的感情。但凡事都要注意“度”,若是把部分本就应由教师承担的责任“甩锅”到家长身上,只会适得其反。家,本应是最温暖的空间;家庭教育,更应注重人文关怀,把重点放在陪同孩子进行娱乐、体育活动、情感教育等学校易忽视的领域。而把过多的作业责任分摊到家长身上的行为,实则把家变成了另一个“学校”,让孩子失去了温情的空间、喘息的机会。

杜绝作业"易主",减轻家长负担,还需制度保障。近年来,多个省市都曾出台为家长减负的文件。18日,上海市教委最近印发的《措施》中,对学生的作业问题做了明确规定;去年9月,陕西省教育厅发布文件称,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17年,山东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的通知》中也规定,对布置的书面作业要及时准确进行批改,不能把教师分内之事转嫁给家长。目前,部分省市虽仍存在问题,但在改善学生作业问题的道路上,我们已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唯有更多地区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制定从上而下的完善的制度规定和管理措施,才能真正改变作业"易主"的情况,为家长减减负。

教育乃百年大计,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绊。只有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反思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我们的教育制度才能日臻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