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老”和“爱幼”,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卢丹阳 编辑:张瑜 2019-09-20 17: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曝南京地铁上,一位大妈要求孩子让座遭到拒绝,孩子母亲表示,“孩子买票了”“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大妈回怼孩子母亲应“言传身教”!(9月19日《新京报》)

在这件事中,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母亲的做法,认为让座本就是自愿的事情,不应该被“道德绑架”,况且大妈要求让座的对象,还是个孩子。其实,这位大妈希望别人让座的想法本没有错,我们的社会本就倡导尊重老人,给予他们特殊的照顾。然而,这位大妈错就错在,她在要求别人“尊老”的时候,却没想到自己也应该做到“爱幼”。

别人“尊老”是美德,自己切勿“倚老卖老”。“尊老”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我国公民的素质在不断地提升,很多人都会主动关怀老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公交车和地铁上给老人让座、扶起摔倒的老人、为老人撑伞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然而,有些老人被“照顾”久了,就把帮助当做了“理所当然”,“倚老卖老”,做出让社会寒心的事。前几日,一名58岁的男子不但强迫别人给自己让座,还出言不逊,“你早就该给你爹让座了”。该名男子已被行政拘留,为自己的不当言行付出了代价。这样的结果更是警醒那些“倚老卖老”的人,尊重是相互的,接受的每一次帮助都需要感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社会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人在对待“自己人”的时候,几乎是一个“圣人”;然而面对“陌生人”,他们却丝毫不会吝啬自己的“苛刻”。试想,哪个爷爷奶奶不是把自己的孙子孙女捧在手心,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会让孩子不舒服。每个老人都能做到“幼吾幼”,却不是都能做到“以及人之幼”。对于公交、地铁上要求让座的“大爷”“大妈”来说,那些年轻人其实都算是自己的儿孙之辈。同样是在南京地铁的车厢内,79岁的徐大爷没有要求别人给自己让座,而是坐在自己带的小凳子上。他觉得年轻人也很累,人与人要相互关心。

“尊老”和“爱幼”,虽是两个词语,它们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体,历来我们也都是将“尊老爱幼”一同提及。母亲出于对孩子的爱护,发出了“不让是本分”的声音,但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此时母亲让座了,岂不是给孩子更好的“言传身教”?

来源:红网

作者:卢丹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