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户与员工,必须兼得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陈乘 2019-09-21 13:54: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95后小伙发帖称:自己去机场接客户开会时,为了不耽误开会时间带客户坐了地铁,结果被老板怒斥“不带脑子”,但客户反馈其实不错。

接送客户该坐地铁还是打车?这个问题看似是考验员工待“客”之道的“命题”,实则是企业、员工、客户三者利益的平衡问题。

待客户如“爸爸”,待员工如“犬子”的背后,反映的是其企业文化的本位缺失。老板习惯性地站在公司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却往往忽视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以人为本。不可否认的是,带着远道而来的客户挤地铁确实有欠考虑,以“客户第一”为出发点也没毛病,但从老板的口气中我们也不难听出其对员工的苛责。站在该员工的角度考虑,不坐地铁,迟到了,会不会照样被老板骂“不带脑子”?既巴不得你举步生风,又要求你的方案无懈可击,这几乎成了每一个“老板”的真实写照。

管理学上对“企业文化”一词的解释是,一种人们共同拥有的经营理念、信仰和行为准则,一种全体员工共有的集体价值观。在这一概念中,“共有”即凝聚、整合,“集体价值观”也无外乎是员工思想的有机统一体。也就是说,只有在“个个受重视,个个受尊重”的文化氛围中,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彻底被激发。

客户价值与员工利益并非不可兼得,相反的,二者是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的关系。待“客”之道必须有,“以人为本”也不可无。近年来,“客户第一,老板最大”被无数员工奉为圭臬,也道出了他们说不出的心酸,因此便有了“文案狗”“新闻民工”“码农”与“客户爸爸”的云泥之别,这既是调侃,也是无奈。诚然,客户是衣食父母,他们的决定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济利益。但须知,员工之于企业乃鱼之于水的关系,每一笔成功的交易背后也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倘若一味地让员工“委曲求全”,极有可能消解其对企业的认同感,最终造成企业整体积极性差、人才流失等更大的后果。

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不仅应秉持“客户第一”的经营理念,更应力求打造“员工本位”“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对本公司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寻求企业效益、客户利益与员工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0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