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辞书APP竖起“付费墙”,是应然也是必然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昕 编辑:陈乘 2019-09-21 16: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近日,这个消息传出后,很快引发广泛关注。不少使用过的网友都认为,一本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应用,实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它的使用需要收费,这点不太合理。

传统纸质辞书进行数字化转型,变身APP上线并非第一次,推出收费服务也并非首例。此前,《新华字典》APP上线并推出价格40元的付费服务,便因网络版定价高于纸质版引发了舆论热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如今时隔两年,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APP上线,推出了价值98元的收费查词服务,仍然引发了较多争议。

在当前互联网信息共享时代,搜索引擎和输入法软件已经能方便查词,辞书类APP却在此时竖起“付费墙”,推出收费服务,是否有些逆势而行?答案是否定的。《现代汉语词典》APP收费,是应然也是必然。

一些认为APP应当免费的用户,却似乎忽略了纸质版词典也要花钱购买,也没有意识到APP的研发也要付出相当的成本与代价。作为辞书中的精品,《现代汉语词典》目前已正式出版40年,这期间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历经了多次修订,在稳定的专业队伍和权威的学术支撑下,成为了我国辞书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相较于纸质版,APP的上线还需要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后续也会持续产生维护和运营成本。

此前《新华字典》APP上线后,没过多久就有人称自己已经破解了“查词限制”,行文间还流露出了“为民省钱”的骄傲。在版权意识仍显薄弱的大环境下,有了互联网助力,盗版软件的流通更是难以彻底遏止。因此,唯有竖起“付费墙”,唤起用户的版权意识,APP才能长期稳定运营下去,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原则出发,《现代汉语词典》走向收费之路是应然的。

“知识付费”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但是对带有公共利益性质的产品进行收费,仍然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辞书APP的“付费墙”与财新网正在实践的“新闻付费墙”类似,大多数反对的声音都在强调,作为国民教育工具书,进行商业收费是破坏了其“公共属性”,放弃了其在普及和规范汉语言上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沾染上了“铜臭味”。

事实上,《现代汉语词典》的APP每日有免费查询额度,构不成垄断词典版权、阻碍文化知识传承、放弃词典权威性等“罪名”。商务印书馆方面表示,APP提供了智能化的知识服务,新增多种检索方式和多元呈现内容,且增加了个性化的“每日一词”和定制的学习功能,还有游戏板块可以选择。可以看出,这并非是简单地将纸质版内容移植到网络上,而是附加了多种增值服务的“升级版”。一款辞书类APP从设计到细节再到个性功能,能被打磨得如此精致,本身就体现了无数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的心血和热望。他们推出付费产品的目的,并非是提供单纯的“信息”或者“知识”,而是提供多种增值服务,并且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辞书类APP来说,竖起“付费墙”可以保证APP在不搭载广告的情况下进行盈利;对一些用户来说,一次出价买断词典的永久使用权,好过在使用搜索引擎或免费软件查词查字的时候,忍受附赠的各种弹窗广告和无关信息的骚扰。由此看来,《现代汉语词典》走向收费之路也是必然的。

《现代汉语词典》APP进行收费,既是要提醒消费者,应习惯为知识产权“埋单”,也是在为其它工具书类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通过提供多元增值服务,改善用户体验等多种方法,平衡盈利目的和公共利益的冲突。未来的辞书类APP,还需要乐于转型、敢于试错、善于总结,持续寻找收费模式在中国的最佳出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昕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0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