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装太阳,“而立之年”正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9-21 19: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上从不差贩卖焦虑的人,也不缺接“焦虑”的人,故此“焦虑市场”永不休止在网上搅腾着。

这不,最近微博话题“第一批90后奔三”引发一大片网友参与。纷纷送上了来自“90后叔叔和阿姨”式的焦虑跟帖,不少人后知后觉“青春流逝”,甚者以此作为“无法接受的事”,尤其个别“没车、没房、没对象”者更直呼“救命”。

毋庸置疑,对“而立”二字的诠释,每个90后都有一份独有的答案,而这个答案始终离不开成长与青春的原型。毕竟,从圣人沿承下来的意思,“而立”更多表述的是责任和担当,也就是现代人口中的“成熟”与稳重。

岁月不居、年华难存,有时事情就是那么奇怪,不说不想还好,一说一想就不得了,哪怕它每日每夜进行着,也会点燃人们内心的共鸣。正如,“奔三”这个话题,每个人都要路过一段年纪的旅程,经历不同阶段的人生,这个道理简单,其中包含生老病死、人事代谢、花谢花开、阴晴圆缺等等。

真正发生在一伙人的身上,激发起来的焦虑,当然可以掀起一股“潮汐”,算是来自那些年曾经被社会瞩目关注的“90后”的集体表白吧。一来表白过去的自己,有的浑浑噩噩、有的积极阳光、有的事业有成、有的磕磕碰碰;二来表白未来的自己,有的依旧茫然、有的充满期许、有的继续沉沦、有的倍加努力。

生命哲学话题毕竟过于深奥和沉重,似乎不少“90后”都来不及向稚嫩告别,尽管大多数人早已剥离了柔弱,变得刚强,但还是被刻意提及“奔三”而有一种猛然回首的诧异:青春鸟真的就这样飞走了吗?

三毛说,“成长是一场锐变,失去了旧的,便会迎来新的”。诚如其言,快要“奔三”的90后,毋须对人生的延续伤春悲秋,抑或茫然失措,要走的终究要走,时间不待任何人。迎接“而立之年”也是革旧迎新、开启新门的季节,何不怀着奋进的心、刚毅的胆,迈出去向过去的自己挥手、向未来的自己招手,也许“下一个美妙风景”就在不远处。

有人说,“90后莫被而立之年‘立’住了,最早的00后都已经成年了”。是啊,“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生命和青春在代际之间延续,大有“前一脚走过,后一脚走来”的逻辑脉络。作为一名无法抵挡时间推进的普通人,包括90后之外的人,何不换一种心态,面对年华和青春。“在阳光的道路上,一直向前奔跑”就会永远赢得太阳,何不从今天起心装太阳、永驻青春,起码别再焦虑和愤懑。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1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