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偷偷给学生打钱”,资助有新意也见心意

来源:红网 作者:谢泽秀 编辑:陈乘 2019-09-21 20: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些学生突然发现饭卡中多出几百元,十分诧异。得知是学校利用大数据“隐形”资助后,感动不已。据悉,学校通过分析学生在校刷饭卡数据,比对困难生库,并结合学生综合表现,找出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低于平均值8元的学生进行资助,让学生在享受补贴的同时,柔软的内心也能得到保护。

一直以来贫困生资助就备受国家重视。近年来国家为鼓励困难学生上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等,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是贫困生资助并不是件简单事。一方面是“假贫困生”冒领助学金,一些家庭条件还不错的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贫困认定,占据名额,最后拿着助学金“吃香喝辣”,而真正贫困的学生却与福利无缘。另一方面是大学生自尊心较强,一些学校下发贫困助学金时公开名单,“贫困”二字被放到明面儿上总是让人难为情。

贫困生认定方式大部分采取提交申请表的方式,也有一些学校要求学生站在讲台上讲述家中境遇。无论哪一种,都靠学生的主观发挥,学生为能够得到更多的助学金,表述时常让听众心疼得“涕泗横流”。贫困认定靠“卖惨”,主观性太大无法做出正确选择。

技术和人情帮了大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过对比数据库,考量食堂用餐次数与用餐金额,用科学的方式对贫困生进行准确的定位,减少了“冒领”情况,让补贴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如此细心值得学习;同时,将助学金悄悄发放到饭卡,让贫困学生不再需要在众目睽睽下领取这份善意,保护了学生的尊严,如此暖心值得点赞。

资助方式“新意”与“心意”都应该有。资助的初衷是想让贫困学子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实现学业梦想,“偷偷给学生打钱”,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资助方式,体现了学校的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谢泽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1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