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变味的“一票否决”要一票否决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9-22 10: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各地从基层反应强烈的“痛点”入手,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严防泛化滥用,向“责任甩锅”说不。(9月22日 人民网)

“一票否决”,如同悬在官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最能牵动被考核者的神经。然而,在不少地方,一些领导干部把“一票否决”作为工作抓落实的制胜宝典,无论事情的轻重缓急,无论大事小事,动辄“一票否决”。

据介绍,一个市政府设置工作机构37个,如果这些部门都把“一票否决”当成了手中的“王牌”,总喊自己负责的工作最重要,都要动用“一票否决”来推动工作。你“一票否决”,我“一票否决”,大家竞相“一票否决”,这自然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不但加大行政成本、浪费社会资源,甚至容易助长形式主义、激化干群矛盾。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一位乡党委书记数了数自己亲手签订的责任状,一共有20多份,诸如道路交通安全、防汛、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等等。每一项出了问题,在年终考核时都会遭遇“一票否决”。对基层干部来说,上级部门有硬杠杠,都有否决权,谁也得罪不起。面对他们的“一票否决”工作,基层只能选择加班加点完成每个部门布置的任务,实在忙不过来,就弄虚作假,蒙混过关。

为基层“减负”,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让基层干部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湖南省成立专班对省直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和分析。要求省级层面各类“一票否决”事项统筹归口省绩效评估委员会审批,部门一律不得擅自单独设置;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另有规定外,省直单位对本系统一律不再设立“一票否决”事项。同时,部署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清理工作,坚决防止向基层推卸责任、转嫁压力。

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对变味的“一票否决”要一票否决,这对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让他们把主要时间精力用在为民务实上,用在走村入户面对面服务群众上,这是很值得推崇的事,值得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2/6061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