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元素的退耕还林闪耀生态保护的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9-24 21: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退耕还林是湖南省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省政府于9月23日在吉首市矮寨镇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退耕还林20年成就。20年来,湖南累计退耕还林2159.67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789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149.17万亩、封山育林221.5万亩。投资逾277亿元。(9月23日 红网)

实施退耕还林以来,潇湘大地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的例子不胜枚举,为湖南建起了一道生态屏障。可以说,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上,湖南省的退耕还林做法,拓展了潇湘百姓的生态发展空间,为子孙留足了绿色财富。重要的是,通过退耕还林把生态脆弱、过度耕种的土地退出来,代以植树种草种花,实施绿色修复工程,从源头防治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发生,培育出张家界、天门山、凤凰古城等风景名胜特色旅游地带,对连片推动贫困地区持续增收致富,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不凡的意义。

退耕还林后,湖南省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促进林业资源合理开发,生态保护、特色旅游、绿色产业不断发展,让农民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仅促进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更夯实了确保端稳饭碗这项国计民生课题。

湖南省的退耕还林实践启示颇多。由传统农作物种植到植树种草养花、修复生态发展旅游,退耕还林政策倒逼创新实践,为优化土地结构,发掘土地价值做出了贡献。实践中论证的宜粮则粮、宜林则林的土地开发做法,不仅符合生态发展规律,更符合经济运行规则。必须明白,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牺牲生态换取发展,能够荣耀一时不能富裕一世。人们因为破坏环境,必然承受来自违背自然法则的恶果。显然,以“退”为进倒逼持续发展的做法,符合人类利益,这是中国式社会治理和人民智慧的创新佳作。

湖南元素的退耕还林经验,结合了人与自然互利共赢的强大智慧,开创了生态发展、社会文明共进退的节奏。生态文明作为社会治理目标,依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贯穿始终。退耕还林作为修复生态的举措,机缘巧合成了修复生态文明的辅助。需要明白,中华民族要实现长久伟大复兴,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是必需的选择,这是退耕还林的战略意义所在。

湖南元素的退耕还林经验可以借鉴。过去,人们以征服自然索取暴利为荣耀;现在,人们以修复自然谋求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发展思路转变,成就了湖南生态之美,不仅多了许多绿,而且生出不少富。事实说明,湖南元素的退耕还林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实践样本,闪耀着生态保护难能可贵的智慧,可以成为各地建设生态文明可复制、可借鉴、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7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